光泽县李坊乡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撂荒土地整治工作——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2023-09-04 11:22:4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卢国华 危奕欣

“村里的这些撂荒地重新种上了水稻和玉米,我们在这里务工,多赚一些钱,真的很不错。”近日,在光泽县李坊乡增排村,村民黄伯山正在稻田里忙碌,看着昔日荒废的土地又重新“活”了过来,他的心里满是喜悦。

增排村有7个村民小组,共202户916人,但一大半的人外出打工。黄伯山说,因为年轻人外出、缺乏种植技术等原因,村里一些农田撂荒了。“之前,我家就有5亩多撂荒地的,现在流转给村里,村里又转给制种公司,重新开垦出来种植。”

进入八月后,增排村水稻制种基地的早熟品种陆续成熟,迎来收割期。黄伯山等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们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早稻收割工作,确保种子颗粒归仓、稳产丰收。

“我们引进光泽县永康水稻家庭农场,采取‘村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推广水稻制种。目前已种植水稻131.7亩,预计每亩稻种产量可以达到200公斤,产值近3000元。”增排村党支部书记陈超表示,制种后的耕地还能种植秋玉米,提高土地利用率,预计每亩玉米的产量可达1300公斤,产值约2600元。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去年以来,光泽县李坊乡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唤醒”1369亩撂荒地,打造2个撂荒地整治示范片,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李坊乡有10个村,各村土地撂荒的情况不尽相同,整治需要精准施策。“为此,我们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对全乡的撂荒地进行了详细的摸底,创新‘村集体+公司+农户’合作机制,由各村党支部将撂荒耕地经营权集中起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创新经营模式,让撂荒地变‘金土地’。”李坊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何冰如是说。

百岭村是李坊乡撂荒地整治示范片之一,村里采取“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动员农户将撂荒耕地统一流转到村集体经营管理,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三年免租)。

“在签订协议的同时,村里引进福建富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玉米种植和水稻制种,稻种及玉米由公司包销。”百岭村党支部书记邓国栋介绍,目前,百岭村发展水稻制种600余亩,其中236亩为复耕复种撂荒地,预计稻种产量可达4.7万公斤,带动20余户村民增收。

杨里村则采取农户与农户“结对互帮”的模式,重点整治零星分布、地段偏远但农户有种植意愿的“巴掌田、鸡窝地”,采取签订联耕联种协议书的模式,复耕零散撂荒地200余亩。

“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帮忙联系村里一些有劳动力的年轻人,鼓励他们跟我们签订联耕联种协议,把我们土地流转去种植。而且,每亩田我们还能得到300元到500元的租金,真不错。”杨里村村民官道文笑着说。

与此同时,李坊乡党政班子干部带头认领撂荒地,各村10个党支部还与市、县两级挂钩帮扶党支部联合开展联耕共耕活动。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李坊乡党委书记吴仙宁表示,下一步,李坊乡将认真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充分盘活撂荒土地,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让乡村振兴的春风吹绿秀美李坊。(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危奕欣)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