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邮政管理局践行“一线工作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3-11-24 09:33:00 来源: 南平市邮政管理局 作者:李兰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平市邮政管理局坚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践行“一线工作法”,着力在现场一线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疏通“堵点”,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用邮需要。立足南平山多地广、基础较为薄弱的特点,市邮政管理局大力推进“邮快合作”,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解决“邮快合作”过程中存在的代派费用、交接地点等实际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平地区“邮快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成本共担的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格局,全市“邮快合作”覆盖率也从60%提升到70.3%。同时,积极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安排党员干部到重点县蹲点跟进,通过整合客运、货运和邮政快递等资源,已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18条,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直面“痛点”,切实维护农村群众用邮权益。针对“建瓯部分乡镇快递末端违规收费”问题,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积极走访群众,了解相关情况,持续深入向基层末端网点传导压力,并发动村民群众强化日常监督,广泛张贴宣传海报、治理公告等,通过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等“三方面”支持,采取坚决升级约谈、坚决严肃查处、坚决查封清理“三个坚决”措施,发挥邮政业安全中心、快递行业协会、群众监督“三股作用”,使得建瓯农村快递末端违规收费信访投诉量急剧减少,从最高峰的月均300件到个位数,消费者也对市邮政管理局工作给出了满意的评价。按照国家局对上下联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市邮政管理局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该项问题不反弹。

补强“弱点”,精准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邮政管理局领导带队主动下沉,走进快递员群体中,针对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存在的短板弱项,了解掌握实情。联合人大、工青妇组织等部门,举办“倾听‘新’声,引领‘蜂’采”人大代表与快递员面对面活动,7位人大代表与24位快递员代表拉家常、问冷暖。根据快递员反映的较为集中的问题,提交了解决快件投递难、快递车辆停靠难和推广智能信包箱等3份人大代表建议,通过发挥人大代表的力量,已逐步得到解决。针对调研中了解到快递员工伤保险覆盖率不够高的问题,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人社部门,现场向企业负责人宣讲优先参加工伤险有关政策,推动各寄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9月底,全市基层网点快递员群体优先参加工伤险覆盖率已实现100%。

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持续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深化“一线工作法”,力求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推动工作,以实干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供稿单位:南平市邮政管理局 作者:李兰金)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