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高颜值”推动发展“高素质” 我市深化拓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2018-05-11 09:3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卢国华 严岚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连日来,南平市审计局审计小组抓紧时间对南平市国土资源局的“经济账”和“生态账”第一阶段审计结果进行梳理。今年,我市进一步深化拓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将审计对象拓展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切实把生态“颜值”写进领导干部的政绩中,以生态“高颜值”推动发展“高素质”。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改革部署。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南平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并形成了“五围绕五突出”的审计方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审计厅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云南、四川、内蒙古等地审计部门到我市学习取经。由于光泽县试点工作成效突出,被审计署评为全国3个“抓的好、抓的实、抓出成效”的试点先进典型。而且,审计署还确定南平市审计局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引》的编写。

    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标志着这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审计机关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市审计局局长陈建新介绍说,“去年,我市在生态创建、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等方面取得了好成效,全市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综合考评中获‘优秀’等级。今年,我们要继续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建设,不仅要对县(市、区)以及乡镇主要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审计,还要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进行审计。全市审计部门在做好规定任务的同时,鼓励各地创新‘自选动作’,做精做实做好该项工作,督促协助各级领导干部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

    (卢国华 严岚)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