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首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试运行

2020-01-02 08:55:4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尾气检测:闽HQ01XX,合格”“尾气检测:闽HB90XX,超标”……2019年12月30日上午,在武夷新区翠屏路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过往机动车车辆信息和尾气排放监测结果。

“这是我市首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可隔空对过往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并在显示屏同步显示车牌号及合不合格。”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套设备正在试运行,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随着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汽车尾气排放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其中的柴油车尾气排放量占比达90%以上。为深入贯彻《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解决环保检测、监控力量不足的问题,2019年,我市投入260万元启动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建设工作。

“通过前端遥感监测设备,对被检车辆的牌照信息和检测数据进行识别,并实时传输至远端数据管理平台进行统计分析。”工作人员介绍,该套设备系统的建设投运,可实现在不影响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进行快速检测,为我市综合治理机动车污染和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实现高污染机动车有效管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套设备系统还具有黑烟车电子抓拍的功能,即利用视频抓拍、图像识别等技术,在黑烟尾气团扩散的这段时间内捕捉相关信号,并自动比对分析监测点位车辆尾气颜色,判断该车的尾气黑烟排放状况。

(吴建琼 王骥)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