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资政促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履职工作综述

2020-01-03 08:44:0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70华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永葆初心,立足新时代新方位,锚定新使命新任务,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上相互贯通,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加快我市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新时代富美新南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翻开2019年市政协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研究、一份份专题报告、一场场重点协商、一件件委员提案,都彰显了市政协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独特风采。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2019年,市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政治组织的根本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统筹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多层次的学习,教育广大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出新出彩。制定了《中共南平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在市政协党员委员中设立14个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政协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列出32个问题清单,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进行集中治理,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实效抓履职

忠诚在于担当,实干才是作为。

市政协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有效协商议政,服务党政中心工作。

聚焦我市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七大产业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13篇。完成“挖掘乡村特色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武夷山水公共品牌旗舰,推动武夷品牌建设上新台阶”“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助力文明建设上新台阶”“完善新区城市功能,服务行政中心有序搬迁”4个重点协商议题。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南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成立市政协委员年度视察团,分赴各县(市、区)重点视察,形成10份年度视察报告。

“民之所望,履职所向。”市政协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切入点,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纾解民困,整理报送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全国政协采用15篇、省政协采用45篇,省领导批示3件次。深入23个挂钩帮扶村蹲点调研,研究解决问题23个,提出以点带面指导全市工作的建议20条。组织委员提出291件提案,立案276件,其中民生类提案139,通过提案办理促进民生改善取得成效。

画出更大同心圆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一年来,市政协以团结民主为主题,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以“凝聚共识,同心同行”为主题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引导党派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求真务实探索改革良策,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7份,撰写提案75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60多篇。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引导鼓励港澳委员参与家乡建设,为我市抗洪救灾捐赠善款,支援灾区重建……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出版《血脉——闽北革命历史人物》系列丛书之《鹰翔武夷·王文波》《峻节德民·杨峻德》,创建“来读书吧·政协书屋”全民阅读公益平台。

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加强了委员之间的联系,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强基固本聚力量

“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一年来,市政协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要求,着力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提升委员素质,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持续在委员中开展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提交一份提案、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学习培训、办一件实事好事等“五个一”活动。

优化机构设置,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市政协增设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整为教科卫体委员会,将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整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完善政协机构设置,优化工作职能。健全主席会议成员分管专委会、专委会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和界别委员的工作机制,提升专委会的统筹谋划、组织落实能力。

改进机关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压实干部责任担当,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服务和协调,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