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06 08:46:42 来源: 闽北日报微信 作者:黄杰敏、罗光耀、陈可/摄 郭婷婷/制图

今天上午,南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市长刘洪建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约1.7万字的报告讲成绩、谈问题、说打算,字里行间很有“料”,过眼处皆显担当。

总结成绩不自矜,真切实在很有“料”

2019年,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

民生福祉等指标完成得如何?

这一年

有丰收的喜悦

有变化的欢欣

有奋斗的自豪

● 首创市直单位干部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互联互派互学”机制

● 武夷山获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武夷山水”连续两年在中国区域品牌联盟评选中位列前三

● 设立全省首家“林权+金融”模式的绿昌融资担保公司

● 水利部水规总院以南平为样板,编制《水美城市建设规划导则》,为全国推广制定标准

● 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045公里,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 闽北经济开发区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特色载体,2个园区列入省第三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

● 南平市行政中心驻地正式由延平区迁至建阳区

●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获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

● 顺昌、浦城和松溪脱贫摘帽,政和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 松溪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 全年共减税降费19.9亿元

●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南平做法”成为国家审计署培训科目

● “南平机制”继续深化,设立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制定科特派团体标准,成立科特派学院,南平市在全国科特派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完成质量全省第一

● 2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成功列入DRG付费国家试点,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全覆盖

● “健共体”项目全面启动,通过“互联网+医疗”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基层延伸

● 成功列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 荣获省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管理第一名

……

这一年

七大绿色产业生机盎然

● 现代绿色农业逐步做强

● 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

● 先进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

● 生物产业高位嫁接

● 数字信息产业持续培育

● 健康养生产业稳步发展

● 文化创意产业更富活力

这一年

三大创新扎实推进

● “武夷品牌”走出南平

● “生态银行”成效初显

● “水美经济”拓展延伸

这一年

狠抓项目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2108个、总投资3422亿元;致力做精做美,城市面貌明显改善;旅发会、茶博会等一系列对外推介与招商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开放的南平吸引了来自全国、来自世界的更多关注;

这一年

20岁的“科特派”踏上新征程,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批“老大难”问题顺利化解,在改革与创新中,制度优势持续彰显并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一年

“脱贫攻坚”“教育翻身”“健共体”……一个个热词新词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不断提升,是闽北广大党员干部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忠诚。

报告里一串串翔实的数据

一项项落地见效的改革举措

展现了过去一年

南平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

有力地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部署工作不含糊,具体明确很有“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报告提前谋划今年的重点工作

定位南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个个具体而明确的目标

契合了群众的期盼,温暖了百姓的心

(一)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生态优先,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实现点绿成金、富民强市。

1、做大做强七大绿色产业

●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 加快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 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

2、推进“三大创新”项目化、具体化

● 建设“武夷品牌”,提升绿色产业综合效益

● 建设“生态银行”,推进绿色产业整合融通

● 建设“水美经济”,打造绿色产业发展载体

3、大力发展“四大经济”

● 做强实体经济

● 做实数字经济

● 做精回归经济

● 做活夜间经济

4、强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

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55个,力争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5亿元。

5、持续厚植绿水青山优势

深度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化各类重点生态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加快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二)围绕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聚力开展“创新突破年”活动,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热情,为绿色发展添加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1、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完善创新激励与企业财税贡献、产值、研发投入等绩效指标挂钩机制;构建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打造“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

2、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 强化绿色发展考核评价

● 提升土地经营水平和利用效益

● 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

● 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3、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深化政银企对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4、强力推动科特派制度创新发展

完善选派方式、服务模式及利益共同体机制,充分发挥云平台在科特派服务与管理、评价方面的功能。

(三)围绕城乡统筹融合一体,坚定不移推动协调发展开创新局面。以行政中心搬迁为契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形成主体功能明确、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全市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1、高标准建设美丽宜居活力新南平

● 提升城市景观风貌

●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 优化市区体制机制

2、大力度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 武夷新区加快建设南平高新技术产业园,不断培育壮大数字信息、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等产业,促进产业布局与城市未来需求相契合。

● 推动武夷新区与建阳区加快发展机械电子、文化旅游等产业,与武夷山市加快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会议会展等产业,实现产业互补互促。

● 延平区围绕打造产业项目集中区、绿色制造业基地,不断延链扩链强链。

●引导各县(市、区)围绕城市功能定位,着力把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打造成主导产业、支柱产业。

3、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

持续开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活动,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民风淳朴的文明乡村、产业兴旺的殷实乡村。

(四)围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拓展合作交流新空间。

1、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2、深层次推进南台融合

3、实施“一把手”招商行动

(五)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坚定不移推动共享发展达到新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1、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2、努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3、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4、持续建设平安南平

自我要求不手软,掷地有声很有“料”

报告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承担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

(一)牢记初心使命,忠诚于党、忠于人民

(二)发扬斗争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三)提升法治水平,规范权力、公正执法

(四)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正风肃纪

(五)强化政务服务,主动履职、提升形象

这份有“料”的报告,

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求真务实的态度、

科学合理的计划安排,

提振了信心、彰显了初心、

温暖了人心、宣示了决心,

必将在会场内外汇聚更多智慧与共识,

助力我们建设富美新南平。

(黄杰敏、罗光耀、陈可/摄 郭婷婷/制图)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