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处置违法建筑面积逾310万平方米

2020-01-16 08:46:2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莎

大武夷新闻网讯 记者15日从南平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去年全市处置违法建筑面积310.7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有效遏制了“两违”蔓延势头。

在市治违办的指导下,各(市、区)治违办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有效的治理方式,并形成机制,有力有效助推城乡环境面貌改善。

随着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阳房地产业呈爆发式增长,五年间,近20座现代化小区在建阳拔地而起。建阳区城市管理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通过有效实施“一三五”管理工作法,即一预防,三联合(联合开发商、物业、业主),五管控(网格巡查管控、建材管控、停水停电管控、征信管控、强制管控),实现了“五个零”——外立面零破坏、顶层零加盖、门窗护网零外飘、公共空间零占用、绿化彩化零破坏。2019年4月4日,南平市城管局在建阳区召开全市住宅小区装修管控现场会议,交流、学习、推广小区装修管控经验,“一三五”管理工作法获得了与会代表一致认可。

在制高点建立高空瞭望点,购置无人机收集监管盲区影像,紧盯“凹式”立面改变外立面违建……邵武市城市管理局建立“高处望、立面看、地面找、空中巡”的立体式、全方位管控手段,从严从细管理与防范,做到违法建设行为“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新增违建得到有效遏制。武夷山市加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力度,结合“两违”日常整治工作动态,利用报刊、网络、“两违”信息简报等宣传形式,及时报道打击“两违”工作动态,编写的工作动态与经验做法等信息,被国家、省、市各级媒体采用上千条。

此外,各县(市、区)还进一步细化分类处置实施办法,妥善解决“两违”历史遗留问题,消化历史存量。延平区制定《“两违”建筑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实施办法(修订版)》,选取第一批符合罚款补办的违建共209户,试点实施罚款补办;政和县对历史存量个人违建采取分类处置,着力化解省巡338户及历史个人违建问题,进一步消化历史存量。

据悉,各地将拆后腾出的土地用于重点项目建设、道路改造、景观提升等基础设施,做到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腾出的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美化环境,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综合治理的成果。 (张莎)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