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谚语看习近平2020新年首访续写中缅"胞波"情

2020-01-19 14:52:2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内比都国际机场,开始对缅甸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抵达时,缅甸第一副总统敏瑞率多名内阁部长在舷梯旁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1月的内比都,宁静祥和,生机盎然。新年伊始,这里迎来了最尊贵的客人——应温敏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缅方对此访期待已久,派出战机护航,以最高规格礼遇隆重接待。

“敏格拉巴!”(缅文读音,意为“你好”)习近平主席一声亲切的问候道出了中缅千年“胞波”情。正值中缅建交70周年,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再次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缅甸,也是他2020新年伊始首次出访,体现了当前中缅关系的高水平。两天一夜,12场活动。习近平主席此访时间虽短,但日程紧凑,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9年,习近平曾到访过缅甸,这里传承千年的美丽图卷、绚丽多彩的文化、勤劳淳朴的人民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水涨荷花高”“想,要凌云壮志;干,要脚踏实地”……让我们用习近平主席曾经引用过的三句缅甸谚语,看他新年首访如何续写千年“胞波”情。

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总统府出席缅甸总统温敏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在温敏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

做同舟共济的好邻居,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千年“胞波”情谊绵延不断。在缅语中,“胞波”意为一母同胞的兄弟。正如中缅两国这句共同的谚语所说,“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中缅两国领导人有着友好互访的良好传统。周恩来总理9次访缅,身穿缅甸民族服装同缅甸民众一道庆祝泼水节的情景,至今传为佳话。

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70年同舟共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关系始终坚如磐石:

——1950年,中缅两国正式建交。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缅甸第一个承认新中国;

——1954年,中缅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创举;

——1960年,中缅圆满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缅甸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签署陆地边界条约的国家,为国与国之间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

——2015年,昂山素季出任缅甸国务资政后,把中国作为东盟以外的首个出访国家。至2019年的过去4年里,习近平主席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先后6次会晤,备受瞩目。

……

坚持做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在公开报道中,“命运共同体”一词被两国领导人提及20余次。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倡议,首先从周边做起,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当前,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奠定深厚基础。在中缅建交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缅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全面擘画了中缅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这是继中柬命运共同体和中老命运共同体之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构建的第三个命运共同体,是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周边落地生根的又一重要实践,开启了中缅关系新时代。

中缅文化都讲一个“缘”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为隆重庆祝建交70周年,中缅两国领导人将2020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在教育、旅游、文化等人文领域举办70余项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使胞波友好继往开来,薪火相传。

当地时间1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这是习近平在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水涨荷花高”

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水涨荷花高”。习近平主席曾在公开场合引用这句缅甸谚语,讲述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的道理。在这次缅甸之行的公开报道中,习近平主席谈及“合作”近40次,凸显了他此访希望同缅甸朋友共话合作大计的期待和目标。

回顾历史,中缅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方针。早在公元前4世纪,中缅两国人民就打通了贯穿川滇缅印的商贸通道,即南方丝绸之路,缅甸朋友称之为“金银大道”。近年来,中缅两国深化发展战略,务实推进合作。缅方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连续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2018年牵头成立缅甸“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领导委员会并亲任主席,足见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

中缅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中国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2019年,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中缅双边经贸额实现28.5%增长,其中缅甸商品对华出口同比增长42.8%。“中国开展对外合作从不强加于人,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你输我赢、单边通吃。”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缅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稳步推进中缅经济走廊重点合作项目。缅甸总统温敏回应称,这对缅甸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随着合作日益深入,缅中关系将得到更大发展。

建中缅经济走廊、聚焦龙头项目、扩大贸易投资……习近平主席同缅方领导人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

——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

——深化经贸、农林、产能、投资、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

……

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签署达成,惠及当地人民。

坚持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随着中缅高质量共建加快推进,如今的“一带一路”已然成为新时代的中缅“金银大道”,双边互利合作将结出更多硕果,造福两国人民。

当地时间1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想,要凌云壮志;干,要脚踏实地”

做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焕发新生机

在参观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图片展时,一张周恩来总理1954年6月28日至29日访问缅甸的照片让习近平主席印象深刻,“那时候,中国和印度、缅甸分别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创举。”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传承了亚洲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2014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引用缅甸人常说的那句话,“想,要凌云壮志;干,要脚踏实地”,表达了中国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决心。

中缅共同倡导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互信互帮互助,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也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始终是值得缅方信任的好朋友。习近平主席此访在公开报道的表态中,“和平”一词出现了近20次。他多次强调,中方将继续在国际上为缅方仗义执言。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很突出,包括中缅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面临新的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做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中缅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句句体现了这一责任担当:

——中方坚定支持缅甸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缅甸在国际舞台维护正当权益和国家尊严,坚定支持缅甸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的努力。缅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西藏、新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处理台湾、涉藏、涉疆问题的举措。

——中方支持缅方秉持“彬龙精神”,通过政治对话推进国内和平和解进程的努力。缅方感谢中方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双方同意继续用好中缅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机制,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促进边境地区发展繁荣。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涉及发展中国家挑战的全球性议题上密切协作,共同维护本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

做同甘共苦的好朋友。新形势下,继续携手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坚定支持彼此重大关切,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这是两国领导人达成一致的共识。

做心心相印的好胞波。两天一夜,中缅两国领导人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携手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辟国家发展新局面,书写中缅友谊新篇章,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继续续写千年“胞波”情。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