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生态银行”建设稳步推进 闽北大地上掀起“绿色旋风”

2020-01-20 08:43:4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报记者 吴建琼

【编者按】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参加南平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南平要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本报今起推出“聚焦高质量 奋力开创新南平建设新局面”专栏,反映我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四个高质量”要求,推动南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冬日的闽北大地,仍处处显露生机,城市、田园、山林、河流交错呈现,好似一幅绵延的画卷……

自然生态赋予了这片土地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闽北人从未停下过创新探索的脚步。

回应“时代之问”

当绿色发展成为时代发展主流,当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成为最重要的国家命题和最为紧迫的时代命题。

2017年,回应“时代之问”,南平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通青山变金山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提出“生态银行”建设构想,即借鉴商业银行以“分散化输入、集中式输出”理念对货币资源进行配置,通过一系列机制创新与制度集成,并以资源资产权益运营平台建设,串联资源、产业、金融等要素,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南平方案”。

“近两年来,‘生态银行’建设构想从理论研究到落地实操,获得了上级部门重视、专家学界探讨认可,兄弟省市纷纷到南平学习考察,各级媒体聚焦报道。”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冲说。

2019年12月,以“生态银行——致力点绿成金”为主题的新时代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生态银行”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对南平创新探索“生态银行”建设试点予以肯定,他们认为,这项改革是为生态资源富集、相对欠发达地区探索一条可行的“点绿成金”之路,为破解生产资料分散给生产力发展带来的制约提供了解决方案,对全国甚至世界都有借鉴意义。

探索实践模式

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光泽“水生态银行”、武夷山五夫“文旅生态银行”、建阳“建盏生态银行”、延平巨口“古厝生态银行”……当生态资源产品与科学发展理念碰撞,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生态银行”实践模式和案例,在闽北大地上掀起了一阵阵“绿色旋风”。

“从成立林业资源运营生态银行公司,到‘森林生态银行’正式开张营运,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PPP项目,再到2019年‘林业+金融’绿昌融资担保公司正式获批、扶贫单株碳汇方法学取得突破等,作为南平首批‘生态银行’试点县市之一,我们立足林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拓展了‘森林生态银行’模式。”顺昌“森林生态银行”负责人、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改委等上级部门领导以及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多次到顺昌调研,帮助总结提升试点经验,推动了顺昌林业更加高质高效发展。

眼下,全市各地“生态银行”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除顺昌正进行着林业革命外,光泽盘活了水权、拓展了业态,武夷山文旅产业蝶变,业态更加丰富、产品更加多元,建盏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建阳“烫金名片”,古厝资源赋予了延平巨口艺术生命,唤醒激活了乡村……

“南平10县(市、区)的生态环境都非常好,各自在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上具有差异化优势。”王冲介绍,各地在试点过程中,各取所长、百花齐放,在突破方向选择上形成了多种类型,在机制创新突破上各有千秋,落地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共享绿色福祉

“自从把林子托管后,每月从‘银行’领到310元的预期收益,我可省事省心多了。”顺昌“森林生态银行”的首位受益“客户” 夏六华说;

“‘生态银行’把我们这一片土地以每年800块钱一亩的价格收走连片开发、做项目,周边村民也来这里做工,我们一年多收入了好几万元钱呢。”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村村民刘继章说;

“这种对古村古厝修旧如旧的改造方法特别好,很好地带动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旅游或者民宿旅游发展。”一位参与了“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的游客说;

……

通过“生态银行”,分散化的资源进行了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形成为一个个生态资源资产包推向市场,对接开发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项目,“风景”成为“产业”,“美丽”转化为“生产力”,曾经静默的森林、土地、水、矿、农业等自然资源,能够开发利用的文物、民居、遗迹等文化资源,逐渐成为了响当当的“聚宝盆”。

“创新与探索的过程必将充满挑战,‘生态银行’建设也不例外。”王冲表示,从资源集中整合到相关政策突破,从生态资源资产评估作价到交易平台建设、利益分配结构科学设定、资源开发主导权合理把控,甚至是如何借助使用“金融工具”等等,这些都是南平“生态银行”建设试点过程中将会遇到的种种挑战。

“改革驱动”激发“资源价值”,“美好生态”也是“经济要素”成为共识,南平也将就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最后一公里”继续踏浪前行,让更多的生态福祉、绿色福祉助力发展、惠及百姓。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