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推多项举措 政策更惠民 服务更便民

2020-01-21 08:53:1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莎 实习生 林水鑫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这真是太方便了,以后我在家就能提取公积金贷款了!”17日,延城市民张丽云带着厚厚的一叠材料,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支取业务。在业务人员的协助下,张女士通过使用手机APP操作,不需要任何材料,马上就办结了相关业务。

2019年以来,南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推出了“逐月冲还贷”“提升贷款额度”“网办业务”等多项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获得了市民的一致点赞。

“逐月冲还贷”减轻还款压力

从2019年11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及“公转商”贴息贷款逐月冲还贷业务。只要是在本市已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公转商贴息贷款的职工,就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委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逐月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中提取上月还贷金额,划入借款人还贷银行卡。

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享受到了这项业务的便利,在一家机关单位上班的小吕就是其中一位。“公积金中心每月从我的缴存账户中提取上个月的还贷金额,划入我的还贷银行卡,不仅方便,最重要的是减轻了我的还款压力。”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归集使用科科长林凌介绍,“逐月冲还贷”业务申请对象为在南平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已在本市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公转商贴息贷款,贷款本息尚未结清的职工,包括该笔贷款的借款人、配偶及共同借款人,原签约逐年冲还贷业务的职工。

申请“逐月冲还贷”须满足以下条件:职工在本市的个人公积金账户应处于正常缴存状态;公积金贷款或公转商贴息贷款,正常足额偿还满6个月(含6个月)以上,该笔贷款尚未结清且当前无逾期。职工只要携带身份证原件、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还贷银行卡(一类银行储蓄卡)原件及复印件即可前来申请。

林凌表示,“逐月冲还贷”业务一经推出后,颇受广大缴存职工的欢迎,该项业务仅推出2个多月,全市办理“逐月冲还贷”业务的缴存职工已达 3143人。

减轻房贷压力的措施,还有贷款最高额度的调整。从去年10月24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适度调整最高贷款额度。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5万元,即延平、建阳双职工最高贷款限额50万元,单职工最高贷款限额40万元;邵武、武夷山、建瓯、顺昌、浦城、光泽、松溪、政和双职工最高贷款限额45万元,单职工最高贷款限额35万元。

同一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开展了全市通办提取业务,省去了缴存职工来回奔波的烦恼。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不再受其缴存区域的限制,可持有效证件、提取所需要件及工、农、中、建、兴行的任何一张一类银行储蓄卡,到中心所属的10个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即可跨县(市、区)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

33项业务可通过网络渠道办理

新年伊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对网办业务进行梳理升级,广大缴存职工和缴存单位用户可以通过南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闽政通、中心网上办事大厅(通过中心官方网站进入)等渠道查询和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共计33项。

“33项业务中缴存类业务13 项、提取类业务3项、贷款类1项、查询类13项、互动交流类3项。”南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信息科副科长朱昊明表示,目前像这些提取类业务、查询类业务、部分缴存类业务,职工可以实现“一趟不用跑”和“零材料”自助办结。

以前,年初人多的时候,提取公积金要花掉近一天的时间。”张丽云说。她每年都要提取一次公积金还房贷,原先要在单位开好提取申请书并盖上公章,再带上借款合同之类以及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等材料到中心办理提取,之后还要拿着票据到银行相关柜台支取。

“去年就方便很多了,只要带上身份证、银行卡就能办理,第二天一早就到账。没想到今年更方便,在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全部搞定。”张丽云感叹。

朱昊明介绍,离退休提取业务只要满足年龄已到离退休年龄、单位因职工离退休封存公积金账户的要求;偿还组合贷款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提取要求在本市有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与上次提取间隔超过12个月、是主贷人等条件,即可直接使用网络渠道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

从去年开通网办业务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线上办结业务占比由原来的个位数逐步上升到两位数,其中缴存类业务中的个人开户线上办结率为50.28%、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和偿还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提取两项业务线上办结率分别为19.96%和25.38%。近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在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等渠道上线了手机签约和银行卡变更功能、职工可以不用来柜台签约就可以线上签约手机号码和绑定银行卡。

据了解,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不断推出新的网上业务和功能,把市民关心的离职提取、商业银行数据共享、自助终端办理和打印住房公积金证明等业务逐步上线推出,让广大职工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

(本网记者 张莎 实习生 林水鑫)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