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防控 杜绝二次污染 我市多地集中处置废弃口罩

2020-02-07 08:51: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邓雪 叶秋艳 谢思宇 杨健

大武夷新闻网讯 疫情来袭,广大市民纷纷佩戴口罩进行自我防护,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产生大量的废弃口罩该如何处置?为加强疫情防控,杜绝二次污染,我市多地陆续设立废弃口罩投放处,进一步规范废弃口罩处置。

建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部门在城区主次干道沿线,超市、公园广场周边及人流量较大的生活区、居民小区门口等地,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共计70个,后期将根据实际需求,扩大废弃口罩垃圾桶的投放范围和密度。环卫部门将垃圾桶统一改造成信箱式的封闭样式,对垃圾桶进行上锁,只在垃圾桶顶部留下废弃口罩插入口。同时,在垃圾桶内倒入消毒液等,同步完成废弃口罩消杀及消除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城管部门建议大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废弃口罩可使用酒精或者高温消毒后再投放。

建瓯市日前在城乡社区、乡村原垃圾投放点基础上陆续设立了100多个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并在桶上张贴明确标识,引导群众定点投放。该市还明确口罩废弃要求,在收集桶内设塑料袋内衬,并倡导群众在家中丢弃废弃口罩时,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再投入收集桶。为防止废弃口罩被回收和重复使用,一线环卫人员坚持每天及时收集,做到废弃口罩日产日清。

武夷山市洋庄乡在各行政村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对废弃口罩进行规范分类收运、处理。该乡通过入户、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倡导大家将废弃口罩进行简易消毒后集中投放至专用垃圾桶内。该乡坚持从源头分类到末端处置多点“发力”,目前,专用垃圾桶放置工作正由行政村向各自然村延伸。 (邓雪 叶秋艳 谢思宇 杨健)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