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血库告急

2020-02-08 08:18:0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严岚

大武夷新闻网讯 7日,记者从南平市中心血站获悉,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血液库存量告急,市中心血站已启动采供血应急预案。

目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着较大困难。记者在市中心血站供血科看到,血液冷藏箱内存放A型血与O型血的架子有不少已经空了。

“血液保存期只有35天,短期内不能采集太多,但现在市民出行减少,采血量下降了一半。”市中心血站血源科科长吴晓毅介绍,“目前,A型、O型、AB型都很紧缺。”献血量骤减,但临床需求却不减,部分肿瘤患者、产妇、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以及外伤患者都需要血液来治疗,供血压力非常大。

为确保我市医疗机构日常临床用血需求和疫情防控期间的血液供应,市中心血站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特点,以“一对一”形式主动联系献血者,鼓励他们按照预约时间来献血;与党工委、团市委等单位积极联系,发动党员、团员青年等无偿献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血站公众号倡议市民交叉错时献血,市民可拨打市中心血站血源科(0599-8617550)、机采血小板室(0599-8618362)、爱心献血屋(0599-8885180)等电话预约献血。

为保障市民献血安全,市中心血站严格按照标准对献血车、爱心献血屋等献血场所进行动态消毒。吴晓毅表示,血站献血车辆已拿到通行证,为到各县(市、区)采血和及时送血提供保障。  (严岚)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