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力支持企业扩大口罩产能

2020-02-10 08:50:0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疫情来势凶猛,防控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口罩等防控应急物资各地都紧缺,我市通过政策扶持、帮扶解困等多种方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扩产增能,强化疫情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等供应保障。

2月7日,市政府下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16条干货十足的暖心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通知》对扩产、转产和新建生产口罩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明确规定,“对2月29日前(含29日)购置安装生产设备并投产的,按企业实际新增的相关设备投资额的100%给予补助;2月29日后至疫情解除前购置安装生产设备并投产的,按企业实际新增的相关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以上补助按设备购销合同及银行转账凭证金额认定。对3月15日前(含15日)日产量达到设计产能的口罩生产企业,按日产量给予一次性每万片1万元的奖励”。

为了落实民用防护口罩应急保障生产任务,我市将省上下达的生产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并建立按日供需精准对接机制、重点企业调度机制、领导挂点联系制度,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联系口罩机等生产设备厂商,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要求企业开足马力扩产一批、加大支持转产一批、创造条件新建一批,全力以赴扩大民用防护口罩等短缺应急物资生产。市工信局积极帮助企业联系省内口罩设备生产企业,将口罩生产设备到货期提前一个月。

水刺无纺布是疫情防控物质——卫生消毒湿巾的重要原材料。为了防抗疫情,福建福能南纺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大年初四就紧急召回休假员工,开始恢复生产。由于各种原料都在提价,公司以高于原来市场价的二到三倍进行采购;疫情原因一批员工无法到岗,部分岗位上一人要顶两三个岗位;公交停运,许多员工每天要从家步行或骑车几公里到厂车接应站点乘车上班……面对困难,南纺上下挑起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4条水刺无纺布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每日产能40吨左右。

南纺过去曾有一条旧的口罩生产线,为防抗疫情,南纺抢修设备,恢复了这条生产线,每天可小批量生产民用的普通防护口罩。同时,公司派专人采购3台外耳挂式平面口罩设备和1条N95生产线等设备,订购上游原材料,抢建急需厂房,并协调各方力量尽快办理医疗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口罩生产门槛并不是很高,截至目前,我市拟扩产口罩企业1家,拟转产口罩企业6家。除南纺外,邵武市现代家用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瓯市靓宏服饰有限公司、福建省唐金包装有限公司、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邵武市云蕊日用品有限公司、武夷山捷安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均已订购口罩生产设备,正积极订购口罩生产原辅材料,做好生产前期准备工作。我市同步协调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明药品稽查办公室,帮助企业尽快办理民用口罩生产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批准文件等审批手续。

据悉,若南纺、邵武现代家用、唐金包装、武夷山捷安医疗等企业购置的口罩生产设备能够按照合同约定于2月20日前如期运达,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我市口罩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罗勇安)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