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复工转产齐推进

2020-02-12 08:31: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何兴明 刘建飞

大武夷新闻网讯 “从江苏订购的6台杀菌器,明天即可运抵邵武,将专门用于口罩生产过程中的杀菌工序。”2月11日,邵武鑫森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鹏高兴地告诉记者。

这意味着,经过政府协调、原料准备、样品试制等大量前期工作之后,邵武转产企业即将进入批量生产口罩的阶段。

鑫森公司是活性炭生产企业,家用活性炭的外包装为无纺布,可做为生产口罩的主要原料。而云蕊、新一代、珍珍家居等企业,大多以生产洗洁巾等轻纺用品为主,其车间生产设备转型生产口罩较为容易。

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他们达成了生产协作关系。鑫森公司库存有十几吨的无纺布,如果都用于口罩生产,可以生产出约200万个口罩。由鑫森公司提供原料,云蕊、新一代、珍珍家居等企业提供厂地、设备和工人,一起协作生产口罩。除了库存无纺布,鑫森公司还紧急采购了口罩耳挂和鼻梁条等配件,都已陆续到货。

邵武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稳步安排企业错峰复工的同时,同步推进口罩等防控应急物资的转型生产。作为当地首批复工企业,鑫森炭业等多家公司除了忙于自身主业的复工复产,还要千方百计为转产口罩等防疫应急物资贡献力量。

闽北工业重镇邵武,工业企业规模大、数量多。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邵武市的口罩使用量缺口极大。除了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的口罩供应,随着2月10日开始企业陆续全面复工,企业员工的口罩需求量猛增,保障员工的口罩使用,将是企业顺利复工的关键一环。

“根据估算,仅工业企业复工这一块,口罩每天需求量将达3万个左右。”邵武市工业信息化与商务局副局长张松祥告诉记者,云蕊公司等企业转产批量生产口罩后,将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源源不断的防护物资保障。随着员工到位和加工熟练度提升,邵武市转产企业的口罩日产量将可达到上万个。

张松祥介绍说,邵武还有现代家用等多家企业订购了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待设备到位达产后,邵武市口罩日产量将达到30万个。

邵武美菰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被省发改委列入308家省内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与福州大学合作,紧急开发转产手部消毒、口罩灭菌等用品,从2月1日就开始大量生产,支援全国各地和本地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该公司实现员工100%复工返岗,接下来他们还将努力增加员工,实现“三班倒”,争取把产能再翻一翻。

公司董事长吴燕斌介绍说,当地企业复工后,我们通过赠送、成本价销售的方式,向员工提供这些防疫消杀用品,有力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他们还将为当地转产口罩的企业,免费提供无菌化车间和灭菌设备,用于生产医用级口罩。

据统计,截至2月11日,经过严格疫情防控验收,邵武累计有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员工数5400余人。

(何兴明 刘建飞)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