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广大共青团员投身防疫工作一线

2020-02-17 08:42:1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冬勇 林檬

担当、务实、坚毅、勇敢,在我市与疫情“搏斗”的战场中,时常会看到一抹青春的亮色——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共青团员。

年轻的我们,勇敢站出来

“不辱使命、不负韶华”,是“90后”女孩曹晨曦的座右铭。她是福建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我是医学专业的,请让我在防控一线发挥作用。”在参加建瓯团市委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曹晨曦主动申请,并被选派到建瓯西站青年志愿服务点。面对春运期间的旅客往返高峰,曹晨曦从未表现出害怕。“作为一名医学生,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勇敢地站出来,给社会以信心,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告诉大家,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像小曹这样的共青团员不在少数。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建瓯团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志愿者招募通告》,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建瓯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下有序地参与到该市疫情防控工作中。

“虽然也害怕,但就是想去。”邱俐倩是邵武市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1月26日下午4时,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邵武市总医院首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2名队员整装出征,邱俐倩就是其中一位。1996年出生的邱俐倩腼腆地说:“想着自己有能力可以为国家做一份贡献,感到很自豪。”在父母眼中,她是一个会躺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孩子,可一转身,她就是坚强、勇敢的“白衣天使”。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武夷山公立总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发出《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全院员工积极响应,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战争中。

出生于1989年的ICU护理人员周雷和出生于1995年的青年团员彭祖勤得知需紧急支援武汉重症专科护士时,第一时间积极踊跃报名加入到驰援武汉医疗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联名写下自愿加入防控诊疗行列,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17区全体医护人员自愿申请与感染科同事共同分担发热门诊及后续工作的“请愿书”,他们的名字和红色的手印都闪烁着医者的赤诚之心!1997年出生的护士傅榕雪也主动向医院递交志愿加入武汉医疗队的“请战书”;1999年出生的急诊科护士曾圆,在医院急缺人手的时候放弃休假时间参与到一线工作……

青春的力量,在一线闪光

“国难当头,每个人都应该发挥自己的力量。只要村民有需要,只要还能进到货,我们都免费派送。”1月28日上午,经营农村淘宝店的浦城县临江镇寨下村青年王巧文,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货2000只口罩,并在店铺里开展了一场口罩无偿派发及防疫知识宣传行动。

这段时间,对于延平区太平中学团委书记王蕤而言,最牵挂的,是那群天真活泼的孩子。王蕤是教研组长,初三英语老师,考虑到在疫情期间初三的孩子无法到校进行正常的集中授课,学生在家易养成惰性,她通过网络直播课堂讲课、辅导学生学习。从1月30日起,学生群里起床打卡不睡懒觉,老师每天在直播间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同时也线上跟踪,宣传疫情知识,“小手拉大手”携手家长共同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不随意听谣传谣。王蕤还制作了课表,一天一节课。

作为一名基层团属新媒体工作者,疫情发生以来,南平团市委新媒体编辑高艺松,携运营团队积极发挥青年作用,他们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短视频,全面及时宣传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知识和深入报道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进展成效。“原本想春节期间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从大年二十八到正月十五,一直都在忙碌。”高艺松说,虽然牺牲了个人的休息时间,但却很充实。

疫情期间,南平团市委“两微一端”发布疫情动态信息、推送疫情防控网络产品共计123个,总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全面展示南平各界团员青年、青年突击队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有一种坚守,叫同舟共济

“国有战,召必应,征必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团员的身影。

陈红英是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南平市团市委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特聘咨询师。当前疫情牵动所有人的心,一些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会对生活、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陈红英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组建团市委应急疏导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团市委、延平团区委、光泽团县委、邵武团市委、林职院团委陆续开设心理疏导热线电话,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解答青年留言咨询,为普通市民、学生、隔离人员及家属、医护人员、一线干部等提供免费心理疏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强是顺昌县团委书记,农历正月初三,接到命令后,他带领团县委机关干部、社工、大学生志愿者承担起全县应急物资调配工作。在顺昌,李强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团干工作群积极发动全县130个村、居成立青年突击队;招募卡口志愿者52人次参与一线防控宣传、测量体温等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发动顺昌县青年企业家商会筹备组筹措资金物资合计20余万元用于购买物品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在他的带领下,广大顺昌团员青年深入到村、居一线,采取“五长共治、十户联防”的方式参与到战“疫”一线,展现了共青团积极响应“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