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银潭医院“红区”里的日日夜夜——连线我市支援武汉护士林锋

2020-02-25 08:50:0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奥

“你们不远千里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抗击疫情,你们忘我工作,尽心尽责救治病患,向你们致敬……”21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一名患者将一张写满感谢的纸条塞到了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林锋手中。

这封感谢信让林锋感到温暖。“其实这封信是写给我们福建医疗队的,得到患者的肯定,我们非常欣慰。”

作为我市首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来自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林锋已在武汉持续奋战了近一个月。1月27日,他跟随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开始了他的战“疫”历程。2月2日,他和队友们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福建医疗队在此接管两个病区,每个病区由一个团队护理。此后,金银潭医院综合楼第五层近六十张床位成了林锋坚守的“主战场”,他所在的团队分为七个小组,按每组六人,一班4小时轮岗。“不分白天黑夜,每个班次都有上,23日的班是零点到凌晨4点。”林锋说,他的住地距离医院有20分钟的车程,上岗前,他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出发。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最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从第一例患者入院起,已超负荷运转近两个月。在其他医院开放、方舱医院建成后,依然有患者陆续转到金银潭医院就诊。在这里,患者接受治疗的病区称为“红区”。医护人员进入该区域前,要先在清洁区“绿区”穿戴第一层防护,然后走进缓冲区“黄区”,穿戴好隔离衣、面屏、最外层手套等装备,再到红区交接患者。病区里收治的多是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有一部分是重症患者,需要高流量吸氧。“一班进入病区的护理人员有4名,两个人照顾患者,一个做治疗,还有一个是组长负责协调工作。”每天,林锋和他的同事在病区给病房消毒、巡视患者、测量体温、记录疗程。因为没有护工和物业人员,除了给药、输液、监测生命体征、采集标本等常规治疗和护理,医护人员还要料理患者的生活,为患者拿取生活用品、喂食、照顾如厕,同时做好病区的环境卫生保洁、消毒工作……

“我们还要随时观察患者的情绪,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让患者能放松心情。”高强度的工作,除了体能考验,与患者交流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林锋所负责的病区7床患者刘某,曾经心情低落,态度消极,经常发脾气,打电话给亲属要求回家。为此,林锋时常抽空找他拉家常,一边耐心倾听,一边细心劝导,在林锋的鼓励下,刘某心情逐渐平复,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干我们护士的还得啥都会一点。”上周的一天夜班,林锋见到即将治愈出院的患者李某忧心忡忡,“他说头发太长了,有点不舒服,又没地方可以理。”在林锋的询问下,李某道出了实情。“大叔,这你可算是碰对人了,这事包在我身上。”临近下班,林锋找了一把新剪刀,用塑料袋代替围脖帮李某围上,像模像样地理起头发来。“还别说,这头理完人精神多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持和忍耐是医护人员的“必修课”。两周前,林锋带领一名患者去医院做完检查,马上进入病区护理其他患者,由于穿着密实的防护隔离装备,体力消耗较在普通病房工作成倍增加,为了避免上洗手间,上岗前只能少量喝水,来回奔波后,他出现了头晕、恶心等中暑症状。组长见他不舒服,要立刻安排他回清洁区休息,“不用回去,我没事。”林锋回答。他走到病区的通风区域坐了五分钟,稍微缓过劲,又回到了岗位。“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要把救助病患摆在首位,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连日来,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看着他们顺利走出‘红区’,是我最开心的时刻。”截至23日,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累计管理病人195人,治愈出院133人,转科10人,重症43例,危重症14例,0死亡,医护人员0感染。

“我母亲回来告诉我,你们穿得很严实,只看得到你们的眼睛,你们起码4小时以上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在寒冷的早春,由于条件限制,空调只能患者用,你们面临着生理的挑战和心理的压力……虽然看不清你的样子,但看到你们的眼睛就是患者的希望,是武汉人的希望……”21日,林锋所在的团队又收到了一封由治愈出院患者徐某某儿子寄来的感谢信。

24日,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休整期,福建第十一批医疗队172人接替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福建神经内科护理团队,以及重庆支援湖北重症护理团队等3支队伍共计162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在武汉,我们听到最多的两个字是‘谢谢!’” 林锋表示,这个词不仅是患者经常对医护人员说的,也是他想对家乡人民、武汉人民说的,“市卫健部门和市第一医院、热心市民等‘娘家人’十分关心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关爱我们的家庭,向我们寄送慰问品,让我们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救治工作当中,也同样感谢武汉各方对医疗队的照顾。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努力早日取得最后的胜利,平安凯旋。”

☉本网记者 林奥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