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部门快速反应全面发力 为打赢战“疫”提供资金保障

2020-03-05 07:34:5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斌

大武夷新闻网讯 我市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财政部门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财政保障机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财政政策、资金保障作用,快速反应,全面发力,采用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各种方式,统筹资金调度,确保疫情防控资金足额保障及时拨付到位。

至3月4日,全市财政部门累计投入疫情防控经费20792.57万元,其中市本级7034万元。提前下拨医保基金2.09亿元,确保各地不会因为资金问题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资金保障。

近期,市财政部门在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提出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具体财政政策举措,以一系列组合式的“刚货”精准发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开办南平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由人保财险公司牵头多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市财政筹集资金为纳税500万元以上复工复产工业(制造业)企业投保;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对需要配置临时集中观察场所的,县(市、区)政府、市本级三大产业组团要统筹安排安置房、廉租房或指定酒店,期间所产生的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50%,同时鼓励酒店给予让利;支持对省外非疫情高发地区的返岗人员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对其中核心技术骨干等人员开展的病毒核酸检测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鼓励点对点专车接回员工,对来源相对集中的非疫情重点地区新老员工,采用包车(含动车、飞机)、拼车等“点对点”方式接回,并给予财政补贴;对经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有关机构确认的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进劳动力(含用工调剂)的,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00元/人的用工服务奖补,并对上述企业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生活补助,纳入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范畴,补助期限为30天;继续执行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政策。

与此同时,市财政部门针对企业融资难题资金周转难题,支持融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通融资担保“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采取零费用、取消反担保要求等措施,解决疫情期间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鼓励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机器换工”等技术改造,按项目建设期内所购置设备中的智能化改造关键技术设备购置金额按10%给予补助,其余设备购置金额按5%给予补助。鼓励企业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对达到限上商贸企业规模,并今年上半年申报入统成功的,每家企业给予3万元奖励,对限上企业给予增量补助,对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每增长300万元,给予1万元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本网记者 许斌)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