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院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清零

2020-03-06 07:41:2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奥 林梦琳

大武夷新闻网讯 5日下午,82岁的老人吴某某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和身边的青年患者练某某一道,办理出院手续,这也成为了我市最后两名治疗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当前,我市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0”死亡,治愈率100%,继省内龙岩、厦门后,我市与福州、三明均在同一日实现确诊病例清零。这已是我市连续23天零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医务人员“0”感染,全市10个县(市、区)都是已降至低风险地区,意味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面对疫情,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严格落实分区分类管控要求,科学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响应、主动应对,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取消大型集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袁毅、市长刘洪建等领导多次深入市第一医院和各县(市、区),指导抗击疫情工作,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困难问题。各级各部门坚持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动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抗击疫情最动人的言行,全市基层党组织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迅速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健委有效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积极整合资源,成立强有力工作小组。其中,医疗救治组整合集成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建成市级急危重症远程救治和指挥平台,依托省级会诊平台,邀请省重症救治专家对定点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指导诊治。全程指导医务人员精心救治,护理团队精心施护及中西医协同治疗,加大对确诊患者救治力度,制定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对患者实行 “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一日一会诊”的救治机制,及时、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救治。

市第一医院作为我市定点收治医院,是全市抗击疫情的主阵地,全院干部职工坚守一线、无私奉献,全院上下团结协作、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救治防控领导专家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诊疗方案、布局医院整体接诊空间,制定患者就诊引导、分流、隔离、救治等流程方案,加大培训力度,认真落实人员防护、疫情报告、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工作。医院抽调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精干人员组建多学科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在省、市专家组指导下,精准施策、科学诊疗,每日向省救治专家组汇报当前住院病人的诊疗情况,确定“一人一方案”救治方式。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要求,对患者精心救治。采取中西医联合抗病毒综合治疗,市人民医院及全市的中医专家全程参与每一位病患的救治。实行心理援助包干制,及时掌握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理健康状况,帮助患者解除后顾之忧。对于治愈出院的患者,医院持续做好随访和心理疏导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攻坚阶段,市第一医院一线防护物资供应吃紧。院方发出捐赠倡议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来自兄弟医院、本地企业、在外乡贤、海外侨胞、社会慈善组织、社区团体、离退休老干部、热心市民与网友等社会各界的相关机构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来自全社会的关心、关爱时刻激励、鼓舞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林奥 林梦琳)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