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林业系统加快推进复植——让闽北城乡添“绿”

2020-03-10 07:50:2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练剑青 朱维毅

近来,是武夷山市林业局营林股股长刘和丁最忙的时候,刚完成武夷山市兴田镇“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的他并没有松口气,依然忙碌在绿化造林的最前线。

“因为疫情的影响,留给我们做设计方案的时间很短,任务十分重。”刘和丁说,沿线考察、作业设计、技术指导,同事们加班加点,为的是能赶上清明前这段绿化造林的黄金时间。

抢抓黄金期,造林绿化增秀色

像刘和丁一样,全市林业系统特别是负责绿化造林的基层干部、林农,这阵子都在各山场忙碌着。“今年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必将成为大家关注考察的重点。”武夷山市兴田林业站站长辛崇权十分关注这事,他说,建设好世遗地环城森林景观带,能给大家留个好印象。

从兴田镇南源岭村至城村村国道、快速通道两侧,以及西郊村周边一重山茶果园,此次兴田镇这一森林景观改造提升项目涉及面积超过2000亩。“这段时间技术人员跑现场、抢进度,积极为森林景观提升做好造林林地准备和苗木选优工作。”辛崇权说,“进度快些的村,现已经挖好穴、备好地了。”

而在顺昌,埔上国有林场备好了包括楠木、红锥、木荷等在内的4万株乡土珍贵树种容器袋苗,趁着这几天造林好天气,分批对超过600亩的山场实施健康森林“三改工程”。“‘三改’即指改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一般用材林为特种阔叶珍稀用材林,以此提升森林生态资源的综合价值和效益,增强林业绿色发展能力。”顺昌埔上国有林场副场长章允清说,“毛红椿、红锥生长速度较快,楠木、鄂西红豆则比较喜阴,充分利用好不同林层空间,通过科学合理栽种提升区位森林生态功能。”

截至3月8日,全市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2.5万亩,占任务的63. 78%,其中“二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完成1161亩,“两带一窗口”绿美示范片完成151亩,村庄绿化完成1651亩,珍贵用材树种造林完成1.55万亩,林分修复完成1.69万亩,生物防火林带、其他造林更新等完成7.94万亩。

干部靠前忙,技术服务送到“点”

“林老师,请问现在砍伐毛竹对笋生长有影响吗?”“没覆盖的雷竹刚出笋,现在能施什么肥?”……在“慧农信”平台上,建瓯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林振清不仅耐心解答、回复着竹农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还及时发布“农时农事”,指导竹农科学管护,促进增产增收。

“今年遇上两个比较特殊的情况,一个是去年的干旱天气,造成今年笋产量普遍降低,另外一个是疫情的影响,这对于劳动密集型的笋竹产业来说,会面临用工短缺的问题。”林振清说,过了春分就是竹笋大量上市和笋竹加工期了,所以这段时间无论对竹农还是企业来说,都是非常时期。

从深入吉阳镇大夫村毛竹山场技术指导,到走访华宇、大庄、明良、绿剑等企业,林振清通过送技术、送服务,指导林农科学挖笋育林,了解企业生产原料保障情况,助力建瓯竹产业在天气和疫情的影响下保持较好的发展。

作为延平区林业局下派的科技特派员陈文靖,这段时间也常到王台镇百合花种植基地指导当地花农科学调整花期,开展生产自救。“有阳光的时候,适当增加一些遮阳网,减少光合作用,延缓开花速度。”陈文靖说,“花期能延一天是一天,撑过了疫情再上市,能尽可能多地减少损失。”

复工复产这段时间以来,林业干部有的在山场、地头忙碌,有的则“扎”企做服务。作为我市“机关联企业”首批派驻企业的南平市林业局干部黄作威,了解到其驻点企业“招工难”时,及时对接联系了人社部门,上报云南员工需求量,同时也建议企业出台招工奖励政策。“我驻点的元乔木业和华泰木竹两家企业,现在都已经出台了本企业员工推荐新员工上岗满2个月,奖励500元/人的激励举措。”

项目快推进,绿色福祉人人享

顺昌“一元碳汇”项目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平台上线试行后得到诸多公众特别是环保、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建阳潭山林下旅游项目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基础上有序推进,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包括西区森林景观平台、登山步道等在内的一期建设工程;

浦城樟元山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建设项目进入公园内道路边沟修建、路面改造阶段,节点景观绿化工程也将按计划有序启动;

……

利用国家储备林项目引入金融“活水”,创建森林城乡品牌打造增添绿色“活性”,实施重点绿化项目激发农村“活力”……2020年,南平林业以项目为支撑,多措并举打造“森活南平”品牌。

“去年第三届旅发大会举办,潭山林下旅游项目部分完工工程一经亮相,广受好评,市民群众很有获得感。”建阳区林业局基建办主任朱桂英说道,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在苗木、石材资源调配、运输上遇到了些困难,但通过这段时间大家的努力,这些问题已基本解决。“项目中绿化美化这部分建设得抢在这段时间完成,错过了最佳的栽种季节,之后就要花更大力气和成本去补救。”朱桂英说。

据了解,潭山林下旅游项目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主要建设登山步道、骑行道、观景亭、入口门牌坊、森林夜景、生态公厕等。目前,已完成施工进度的70%。

站在正加快建设的潭山西区森林景观平台上,看到远处层层叠叠的城市高楼,近处新栽苗木和原有葱郁林木相互照应,规划中的步道、骑行道初显雏形,恰似一派“‘疫’将去,春已缓缓归矣”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