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14 07:51:1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俐敏 卢国华 魏剑生 林奥

13日,一场春雨洗清尘。记者行走于建瓯乡村田陌,走进城市工厂,感受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时时见华彩、处处展生机。

“春风十里,一路有你”

在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公司的一批出口产品正准备装车运往厦门海关。企业复工后已出口产品23批次,价值1600多万元人民币。

公司副总经理赵羽强介绍,工人都是本地人,2月10日100%到岗复工。复工前申报复工人数为425人,而现在实际上岗522人,新招聘了97人。除了员工引荐和厂门口招工广告外,有30多人是建瓯市工信商务局、园区管委会、人社局通过各自平台和渠道帮助发布用工信息引来的。新招工人,一方面是赶订单需要,再就是为新项目储备熟练工。

双羿竹木是一家立足当地丰富的竹材资源,生产竹餐厨用品、家居产品的出口型企业,去年出口销售2亿多元人民币。公司厂区有两个,正在实施的项目也有两个,一个是在笋竹城厂区进行“以竹替塑”项目,研发生产竹快餐盒等,计划今年年底投产;一个是东游镇金山工业园厂区的技改扩产项目,计划今年10月投产。两个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新增3亿多元。建筑材料及施工人员进场受到疫情影响,目前项目进度也就放慢了。赵羽强告诉记者,建瓯市委书记、市长都多次到企业关心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情况。南平工信局、建瓯市工信商务局也主动上门,开展疫情防控指导,赠送防护用品,帮助争取政策支持……“政府支持有力,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我们有信心,两个项目能按既定的目标时间完成。”赵羽强说。

建瓯开展“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落实“服务清单”,各部门主动问需于企,点对点解决贷款逾期、交通运输、企业用工等突出问题108个,多方为企业统筹179600个口罩、690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交通管制期间,笋竹城管委会为园区企业“跑腿”代办车辆通行证4000多份……打通复工复产的全环节链令企业如沐春风。截至3月2日,建瓯29个重点项目复工,复工率100%;166家规模企业复工,复工率95.4%。

感觉到“春风和煦”的不仅是企业,还有农产品流通户、种植户。疫情之下,严防之时,建瓯在保市场、保供给上没有按下“暂停键”。受益政策优惠,建瓯坡田粮油发展有限公司被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到低息购粮专项贷款200万元。“我们坚守保供稳价承诺,一个多月来已向市场持续供应大米320吨。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开拓新网点,预计年底产品销量将突破2000吨。”道前景,坡田公司总经理林昌顺话语尤为轻松。

在建瓯海绿集团冷库前,工人们正将花菜打包、装车。流通户陆道增说:“这辆装载9吨花菜的货车将发往湖南长沙。这段时间每天都要收购15万公斤以上的花菜,价格每公斤在2元至2.4元之间。”而在正月头,花菜收购价仅为每公斤0.4元。2月5日,建瓯市委书记陈建新到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调研蔬菜流通情况,了解到花菜运不出去、菜贱伤农问题后,立即组织发改局等部门研究对策。第二天,31个管控道口开放,绿色通行证批量发放。同时,海绿集团向流通大户免费提供冷库15天。

“开放道口,确保物流畅通,我们的底气来自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陈建新说。建瓯抓防控按“中等风险地区”管理,战“疫”一开始,“四支队伍”迅速集结,6支一线支援队分赴重点乡镇、街道,218支网格治理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188名领导干部组成发展突击队挂钩帮扶重点企业和项目,490多人的志愿劝导队深入社区街巷开展防疫劝导。而为保证生产,抓复工复产则按“低风险地区”要求管理,防控网格到自然村,劳动力得以释放出来,物流得以顺畅。战“疫”期间,当地物价稳定,建瓯的蚂蚁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确保不涨价、“无接触”提供生鲜蔬果,日收单3000多份,配送货品金额达20多万元。

“将‘动脉’打通了,‘血液’循环就顺畅了。”陈建新说。

春色关不住,正是新绿时

“播种的深度最好在30厘米左右”“播前一般用90厘米宽的地膜覆膜”“每亩氮磷钾的用量需控制在2.66公斤”……5日,在东游镇墩上村,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祝胜波正在指导村民祝建民栽种玉米。祝胜波只是建瓯市活跃在春耕一线中的256名科技特派员之一。

“今年流转土地170亩都种上了玉米。瞧,这苗长得多壮实!有科特派的指导,今年定是个丰收年。”祝建民满怀憧憬。

战“疫”保春耕,建瓯各地在农业科技服务上出实招。小桥镇组织党员服务队,帮助农户开展机械化轮作,统一调配农资;小松等乡镇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帮助农户更有效率地开展生产;迪口镇开通“科技邮箱”,农户将需求通过邮件发送并留下自己的联络方式,该镇联合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以及镇农业技术员通过微信视频指导或者实地指导,目前“科技邮箱”接收邮件97封,回复指导100%,其中入户指导14次。

建瓯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市、全省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瓯抓紧春耕生产,除周到的科技服务外,还积极协调当地金融机构为春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农资供应,种子储备约60吨,其中水稻和玉米种子50吨、蔬菜种子10吨,化肥库存2万吨左右,农膜库存50吨左右;创新开展农资“不见面”对接,各农业专业合作社统计农民所需物资信息,建立采购清单,供销社等农资企业直接配送,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准备各类农资。

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生产不误时,田间地头处处涌现农民忙春耕的图景。记者从建瓯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市在田蔬菜面积13.2万亩,日采收蔬菜产量稳定在385吨。此外,将再组织新发展春季蔬菜种植7万亩,从田头保障百姓 “菜篮子”。目前落实春种玉米1.1万亩、马铃薯0.7万亩,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计划,今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48.6万亩……

春光灿烂,“策马”有方

疫情突如其来,让今年的开局不同寻常。“要更快更好地建设富美新建瓯,如何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如何将发展的强大动能释放出来?我们要群策群力。”陈建新告诉记者,“诸葛亮会”先从领导层面展开,早在年初建瓯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就布置,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认真思考眼下最急需做的三件事,并经过“五进五出”思考提升。

3月3日,建瓯市委工作务虚会开成了一次问诊发展的规划会。“西环路建设、北门片区开发等要抓紧谋划生成,抢在时间节点内列入‘十四五’规划” “以更实举措发展‘四大经济’,建瓯小吃可以作为做活夜间经济的突破口”“我们是中国笋竹城,但是目前还没有哪个竹加工单品形成全国‘拳头’,我认为应该从最细小的做起,朝着成为全国竹筷生产基地的目标努力”“建瓯跑长途运输的车辆有7300多辆,占全南平四分之一强,电商园起来了,物流园怎么做起来?我们要加快建设闽北快递分拨中心,推动‘智慧冷链物流’项目”……务虚会收集到的100多条建议都很有针对性。

群策群力谋发展,求真务实抓发展。连日来,建瓯市领导挂图作战,市委书记陈建新、市长周安有先后深入城区重点企业以及重点项目开展工作调研;将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三大绿色产业逐个分析研究,深入梳理重点突破的细分领域、重点培育的龙头企业、可以突破的新增长极;召集生产竹筷的竹加工龙头企业负责人,共同谋划怎么扩产打市场打品牌……一个个动作折射出建瓯策马加鞭谋发展抓发展的新气象。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面对疫情,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建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

当下,春天的希望在建瓯大地上已然显现。待来年,我们再看希望的田野生动图景。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