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硬核”力量——松溪县复工复产一线见闻

2020-03-23 07:38: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俐敏 林奥 卢国华

农民在田间地头平整田地、覆膜点种、采购农资、运送土肥;工人在车间加紧生产产品;干部深入企业、下到基层服务生产……20日,记者在松溪县看到一派生机盎然、热火朝天的景象。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人,医学观察1068人,均为南平十县(市、区)最多,疫情防控内防扩散任务艰巨;地处闽北与浙南交界处,东往浙江省庆元县城仅48公里,企业外省籍工人和回乡过年的侨胞数量相对多,外防输入的压力也相对较大;企业亟需安全复工复产,衢宁铁路松溪站站前广场建设等项目不容懈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松溪县“两手抓,两不误”,上下一心,凝聚起“硬核”力量。

“非常”之举筑牢防控“铜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松溪当即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三位一体”织密防控“大网”,严格小区出入登记、“入户入家庭核实”“一人一档案记录”等防控工作。

当天,记者在田间地头看到农民戴着口罩忙碌着。“村民下地干农活,来回我们都要给他们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开展技术指导。”河东乡干部介绍,各村按照网格责任区,专门安排人员下到田间服务春耕生产,指导疫情防控。在河东乡岩后村,记者看到宣传栏上张贴的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岩后村下派第一书记金时恒告诉记者,在原有的防控机制基础上,新制定了“村规民约十条”,对村民行为进行积极引导的同时,也助推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复工复产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有效防控复工复产疫情风险点?松溪给出应对举措:“五位一体”全天候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即主管部门、属地乡镇(街道)、企业、挂企干部、员工“五位一体”。县复工复产组成员陈辉介绍,企业根据员工居住地进行划片,分片区安排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上班时间由企业负责日常防疫监管,下班时间交由属地社区管控,上下班途中由挂企干部牵头,建立微信位置共享群,对员工途中轨迹进行监管,实现24小时监管全覆盖。福建永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坤说:“公司90%左右的员工在厂外租屋居住,有了社区居委会联动,员工8小时之外的防控问题就无忧了。”

就是这样,松溪通过“三位一体”“五位一体”“十条村规”等“非常”之举,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唰唰,轰轰……”20日,在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一边是新上马的第7条生产线上,工人在紧张作业;另一边,紧邻第7条生产线的口罩生产车间内,一条全自动口罩机生产线正在运行,一个个成品口罩由着输送带滑入包装袋中。

投资7亿元的闽瑞公司是国内再生涤纶短纤维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南平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这条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投资近200万元,仅需4-5名工作人员即可运转,最高日产能为10万片口罩。”公司行政总监郑良山介绍,在松溪县委、县政府的帮扶和鼓励下,公司“跨界”转产口罩,目前生产稳定。

同日,在松溪经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区内的永顺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永顺”董事长张培坤告诉记者,复工复产“加速度”得益于“点对点”精准服务。公司被县政府列入首批复工企业名单,但由于大批员工没有到位,产能恢复进展缓慢。得知情况后,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县长苏建旗多次到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的困难问题;县工信商务等部门主动上门,指导防疫工作,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医护人员上门为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机关联企”干部和工业园区专班服务员协助企业开展员工健康动态管理。“2月19日接到筹备复工通知,之后各环节都得到政府帮助,并为返岗员工提供了十分便利的通勤保障,第一批工人2月21日就到岗。之前还担心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交付订单产品,现在不怕了,公司产能已全面恢复,我们有信心把延误的进度都追回来。”张培坤高兴地告诉记者,第一批总价300万元的铺膜机已于2月28日交付安徽客户。

“干部多跑腿,复工就能快一点。”松溪经济开发区主任王朝富介绍,开发区成立网格联络小组、企业人员情况摸排宣传小组、消毒防控后勤保障小组等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运行监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进和日报告等制度,建立派驻联络员和重点企业专项保障机制,严格抓好重点管控企业、重点员工跟踪管理,以“点对点”方式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创造条件,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挂上“高速挡”。至3月2日,开发区30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生产步入正轨。

除干部挂点一对一服务企业外,还有“一企一策”给力企业生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强化重点应急物资调配管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减免房租,延期纳税,建立重要建材储备机制,优化信贷服务,鼓励返乡人员就业……一条条管用的政策举措落地,给企业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拿出更多‘硬核’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加快满产超产,才能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合力奏响危中创机“进行曲”

18日,旧县乡游墩村种植户郭岩青在田里察看黑木耳长势情况。这只是松溪农民不误农时抓生产的一个剪影。这段时间以来,松溪将抓农业生产与产业扶贫脱贫攻坚相结合,正有序推进农业机械示范、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等项目和推广粮食关键增产技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惠及116户贫困户,重点鼓励已脱贫村民、低保户及一般贫困群众种植。”渭田镇三农服务中心站长邵帮明介绍,2020年全镇需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27万亩,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今年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土地平整、便道沟渠建设和挖穴除草等正有序推进。

2020年松溪县有28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新增“五个一批”项目295个。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落下,如何在疫情危机中创造发展新机遇?抓住项目“牛鼻子”,松溪吹响了重点项目建设“冲锋号”,强化项目服务、调度推进等工作,“挂图作战”赋能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20日,在松溪火车站站前广场,不少工人在施工作业。中铁二十四局松溪站负责人黄建国介绍,中铁二十四局主要负责松溪站的站房、两个站台及跟火车站配套的十几栋生产生活房屋的修建。目前,松溪站的主体建设工程和配套设施的建设都已经全部完工,正进行全面装修。

在致力谋发展促发展上,县委工作务虚会、县领导班子几场专题会议,全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经济运行、园区开发、综合交通、项目投资、商贸流通、招商引资、工业增长等工作。当下正以目标倒逼工作落实。连日来,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县长苏建旗密集深入开发区重点企业以及县环城北路二期等重点项目开展工作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的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运行管理等情况;从组织领导、精准施策、要素保障等方面集中发力,逐一调查分析新材料技术、精密制造与食品加工三大绿色产业。“我们正谋划打造现代纺织、机械制造专业园区,努力推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形成,让产业基础更加坚实、更为多元。”黄美萍如是说。

与新冠肺炎疫情打的这一仗,松溪县上下一心相当“硬核”。当下,春耕生产要抓好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今年要圆满完成,项目建设要加大引擎,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推进……在一项项重大任务和考验面前的硬核力量也益发强劲。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