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海湾国家经济面临低油价和疫情蔓延双重夹击

2020-03-23 07:55:1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闫婧

新华社开罗3月21日电 综述:海湾国家经济面临低油价和疫情蔓延双重夹击

新华社记者闫婧

近日,全球金融风险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国际油价暴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对海湾国家经济造成冲击。

数据显示,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79美元,收于每桶22.43美元,跌幅为11.06%。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9美元,收于每桶26.98美元,跌幅为5.23%。国际油价从年初至今已暴跌超过60%。有机构预计,油价仍有跌至每桶20美元以下的可能,若低油价持续,海湾国家2020年的财政计划将雪上加霜。

埃及金融经济法律专家瓦利德·贾巴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夹击,海湾国家政府财政状况堪忧,经济或将陷入衰退。

为缓解上述不利因素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海湾国家央行近日纷纷降息,并采取一揽子刺激计划,帮助中小企业纾困,以应对疫情导致的商业活动减少和经济放缓。然而对于财政严重依赖石油价格的海湾国家来说,持续低油价让“钱从哪里来”成为问题。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假设国际油价降至每桶44美元,9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石油出口国的累计经常账户余额将从2019年的盈余640亿美元转变为2020年的赤字1040亿美元。如果油价保持在30美元上下,沙特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19年的4.6%扩大到2020年的18.6%,政府债务也将大幅攀升。

国际金融协会中东和北非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尔比斯·伊拉丹认为,经济多样化是海湾国家摆脱石油依赖的出路,但即便是经济多样性最强的阿联酋,疫情扩散也已导致其经济疲软,叠加油价下跌的重击,迪拜经济今年至少萎缩1.5%,阿布扎比非石油领域的经济活动则可能停滞不前。

市场普遍认为,海湾国家有针对性的经济支持计划是积极的,但传导到实体经济尚需时日。

迪拜咨询公司阿尔瓦雷斯-马萨尔公司董事总经理阿萨德·艾哈迈德认为,疫情导致企业和个人信贷需求下降,商业银行很难做到将央行政策迅速传导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敦促海湾商业银行出台更多措施帮助个人和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