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战士”今凯旋 南平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福州

2020-03-25 07:40:2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感谢福建!”24日,在武汉人民一声声道谢中,我省最早驰援武汉的首批医护人员和第二批出征的专业护士在圆满完成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后,踏上返乡归程。当天下午,148位福建医疗队队员乘坐航班顺利抵达福州。平安归来的福建队队员中,有7名我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们将在福州按规定统一进行隔离休整,14天后重新返回工作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平市第一时间抽调精锐医护力量,火速奔赴湖北。1月26日,来自南平市第一医院的叶兰、胡燕芳、林锋、应漩、许华英等5名护理人员与来自邵武市立医院的崔健、邱俐倩等2名护理人员共同组成的我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队伍加入福建医疗队,星夜兼程、千里驰援,于27日抵达武汉,开展新冠病毒肺炎救治工作。7名队员涵盖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等专业。

别时寒霜,归来春风。在武汉救护新冠肺炎患者期间,南平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不负南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嘱托,在抗击疫情的最危险地带与时间赛跑。2月2日,他们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红区”“火线”上与病毒交锋,扛过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将医者初心写进抗疫行动中。截至3月24日,他们已抵汉58天,是目前福建省派出医疗队当中作战时间最久的队伍。在武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双清零”之际,他们顺利完成支援使命,实现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同舟共济的日子里,他们与武汉人民结下深情厚谊。当队员们踏上回乡路,武汉市给予最高的礼遇,警车铁骑全程护送,市民与志愿者夹道送别,沿途汽车纷纷鸣笛致意。

“离开武汉之际,过往的一幕幕涌过脑海,我对这座英雄的城市充满了牵挂。” 在与患者家属、武汉同行噙着泪相拥话别时,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林锋说,“生命重于泰山,而挽救生命,是每一个重症医护人员的使命。我们没有辜负自己的职责和全市人民的期望。感谢南平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和市第一医院等‘娘家人’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感谢武汉人民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福建医疗队的领队以及队友默默无闻的奉献时刻鼓舞着我们。救治过程中,患者写给我们的一封封暖心的感谢信更是给了我们力量。如今,三月接近尾声,武汉的春天已在眼前,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58个日日夜夜,虽然辛苦,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我们为患者的治愈出院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喜悦。这段时间里,我们时刻感受到南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关怀,武汉方面也对我们工作生活进行全方位的保障,让我们心无旁骛投入到医疗救治当中。” 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叶兰说,近两个月的战“疫”历程,她深深地体会到武汉人民的坚强、武汉人对兄弟省市鼎力驰援的感恩。“回到福建,我们心里依然感觉舍不得,舍不得每一位并肩作战的同事,舍不得每一位照护过的患者,舍不得武汉人民的热情、善良,我们期待所有治愈患者完全康复。援鄂期间我们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了任务,我们也盼着隔离结束,重新回归家庭、回归工作。”

(本报记者 林奥)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