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我市高度集中的祭奠场所暂停开放服务

2020-03-30 07:54:2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徐陆锋 严岚 文/摄

清明节将至,受疫情影响,全市骨灰楼堂、塔(含殡仪馆、陵园、公墓内的骨灰楼堂)等高度集中的场所暂停开放服务,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

近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发现大多数人都对这一规定持理解态度。目前,我市各相关部门正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越来越多市民也开始尝试通过网上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哀思。

备足鲜花代为清扫和献花

不能到陵园现场祭扫,那陵园会如何代为祭扫?许多群众对此表示疑问。

“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将免费代为清扫和献花,卧龙山公墓计划于4月2日进行,天湖园陵园计划于4月3日进行。此外,我们将在4月4日举办代祭扫献鲜花仪式。”南平市殡仪馆办公室主任吴雯婷说,卧龙山公墓和天湖园陵园约有1.5万个墓位,目前工作人员已订购了足量的鲜花以备届时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这些天,已有数十位网友登录南平市殡仪馆网站(网址:www.npbyg.com)进行网上登记。”吴雯婷介绍,网上登记流程简单容易操作。打开网页,进入“网上祭奠”模块,点击“签写祭词”,输入被祭奠人、祭奠人姓名,选择祭祀物品和献花品种,填写祭词,完成后提交即可。

此外,南平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还于近日上线了“云祭扫”小程序,方便群众手机上便可完成线上祭祀。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通过网络献一束花、上一炷香、点一支烛,一样可以达到祭奠、追思的目的。

网上祭奠列表上记录着网友们的真挚哀思:

“爸爸,今年清明因为疫情的原因可能不能去给您扫墓了,等疫情好了以后我带妈妈上去看您……”

“我们来到您的城市,走过您来时的路,此刻止步山前,只有心里默默祭奠您!”

“一丛白菊寄思绪,万千言词不能说。”

……

此外,还有一些市民举办小规模家庭追思会,或是在朋友圈撰文表达对逝者的怀念。

劝返现场祭扫人员 群众多表示理解

27日上午,记者在延平区马站中国农业银行网点看到,该处路口边已搭起帐篷,设立起祭扫劝返点,几位交警正在执勤。

“早上6点,我们已经开始在这里值守。对过往车辆进行询问,对前往祭扫的群众及时劝返。”延平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许中福说,清明期间,除辖区人员车辆外,其余所有机动车辆禁止驶入。“群众大都已知晓规定,因此想去陵园祭扫的人并不多。几个被我们拦下的祭扫者,在听了我们的劝导后均表示理解后返回。”

据了解,在通往卧龙山公墓、天湖园陵园沿线主干道,这样的祭扫劝返点共设有7个,24小时有专人值勤。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延平区各机关单位、社区街道等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对祭扫人员进行劝导。

在南平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也正有序地处理群众的来电。“从这些天接到的群众来电情况看,多是询问能否到陵园祭扫亲人,我们明确告知不行。为了不空跑一趟,还是建议大家听指挥,选择新型方式进行祭扫,或等疫情过后,延期祭扫。”吴雯婷说。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