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委召开“挖掘释放行政中心搬迁红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侧记

2020-04-07 07:45:3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采访组

四月芳菲,一场春雨之后,武夷山下更显生机勃发。

春天,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崇阳溪畔,踏着春天的脚步,一场谋划新南平未来的思想大碰撞正在热烈进行。围绕“挖掘释放行政中心搬迁红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务虚研讨。在此基础上,市委连续召开三场专题务虚会,谋划在新起点上高质量推进新南平建设。

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落实省委“四个高质量”要求、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开展对标学深圳和“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成果的集中检阅。

会场上,大家的思想在碰撞中擦出火花;会场外,金点子征集引发热烈反响。一个个“锦囊妙计”“奇思妙想”,充满着对新南平的美好憧憬和热切期盼,汇聚成创新求进、转型跨越的强劲动能!

在把握大势中把握机遇

时光的步履跨进2020,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疫情冲击面前,刚完成行政中心搬迁正是百业待兴的南平,迎来了一场大考。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关键时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路引航。

疫情的影响显而易见,但机遇同样并存。对南平来说,绿色发展持续向好、前景广阔;全市上下齐心战“疫”,各行各业有序有效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正从按下“暂停健”转向开启“加速度”。放眼国内国际,中央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研究出台积极应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正给南平带来新的重大利好。

谋者因时而动,弈者顺势而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和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习总书记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为我们谋发展抓发展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在学思践悟中大家感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从中学思路找方法,结合新南平建设实际,因应形势变化,找准过河的“船”和“桥”,把握大势、化危为机,借势借力跨越赶超。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调研的重要讲话又给了我们新的启迪和指引。市委把目光聚焦到了搬迁后新的行政中心。

因为“新”,这里孕育新的希望:随着行政中心的搬迁,南平的交通区位优势、发展格局优势和疫情冲击带来的新经济新风口优势更加突显。

因为“新”,这里充满新的遐想: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持续接力下,经过这些年打基础,武夷新区建设正处于城市发展红利释放期、布局优化奠基期、产业人口集聚关键期,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因为“新”,这里也面对新的挑战: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建设什么样的新城?定位是什么、方向在哪里、重点是什么?政策怎么定、项目怎么做、城市怎么管?怎么集聚人气、商气、财气,怎样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更加科学地认识新优势、把握新机遇,对接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结合中央和省编制“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抓项目、挖潜力、聚人气,充分释放行政中心搬迁红利,以高水平的谋划推进高质量新南平建设,成了这场务虚研讨的核心内容。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对标学深圳,最重要的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为人先、敢想敢干。”市委领导的话,道出了这次务虚研讨的真谛,也指出了新起点上加快新南平建设的“硬核”所在。

在解放思想中开放定位。跳出惯性思维的定势,摆脱固有模式的局限。有的同志说,在谋划项目时,要着眼融入“一带一路”、连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对接沿海开放、中部崛起、区域协同发展,致力服务祖国统一大业,跳出福建谋划交通大格局,建设东南部“铁公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

在解放思想中开阔视野。有的同志说,建设新区要有高站位、宽视野,东西南北中,发展什么、方向在哪都要更加明确,特别是作为“水美经济”的首创之地,我们要把显山露水透绿尤其是露水的文章做得更好更足。

在解放思想中开拓思路。有的同志认为,挖掘行政中心搬迁红利,必须紧紧围绕做大市本级、辐射带动县(市、区)来明确主攻点、找准着力点,发挥好市直部门的职能作用、提高干部队伍的动手能力,集中精力抓好市本级工作、做强市本级产业、做大市本级财政。

观大势、识大局、谋长远,没有“穿靴戴帽”的空话套话,大家直奔主题、畅所欲言,在民主热烈的氛围中进一步打开思想天窗、碰撞智慧火花、放飞创新梦想。

“行政中心搬迁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我们要运用新思想,吸收新成果,把新区定位瞄得更准,把蓝图绘得更细,让红利释放得更加充分。”

“疫情是一场突击考验,更是加速产业进阶的催化剂,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新窗口。”

“‘新基建’鸣笛已经拉响,这对新区建设来说无疑是一个绝好机会。”

……

这是一场思想解放的大讨论,也是一场统一思想的大动员。在解放思想中激发加快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在凝聚共识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观念一变天地宽,新南平建设的壮美图景也渐行渐近。

在创新突破中创新作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面对大考,创新方为破题密钥、制胜法宝。

发展七大绿色产业,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大力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回归经济和夜间经济……这些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坚持理念创新、思路创新,着力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行政中心搬迁后,要求我们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建立和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新南平的整体竞争力。

但在产业支撑不强、商业氛围不浓、人口集聚不足、综合配套不完善的情况下,行政中心搬迁的红利如何挖掘释放?如何突破瓶颈,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如何激活需求,扩大有效投资?

最重要的是“转”:在转变观念中创新理念,以创新激荡思想、激发思维、激活思路,以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务虚会上,围绕“转”字创新突破,新思路、新观念、新办法、新机制在这里酝酿催生:

新南平要从地理中心向文化中心转变,南接北连,积极推进与建阳同城化发展、与武夷山协调发展;要从新建城市向特色城市转变,高起点建设主街主道,打造崇阳溪沿溪景观带和水美经济带;要借势借力抓好闽江流域保护治理,推动南平水美城市建设,再造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要发挥我市资源、生态、区位优势,着力文旅融合、水旅融合、体旅融合,将武夷新区打造为旅游休闲胜地、养生养老福地、新兴产业重地、培训教育高地、生态食品基地、文化交流旺地。

要围绕优化内圈、做强中圈、做大外圈,重规划、强产业、借外力,把新南平打造成为推动闽北发展的新引擎。

要以理念立根、以要素赋能、以文化铸魂,特别是要以城聚人,迅速聚集人气、造热新区;以产兴城,迅速集聚产业、做实项目。

要以教育聚人气,以基础教育为重点,要舍得给政策“优师”,大力引进名师名校长;要整合多方资源,建设全市开放性公共实训基地;

市领导高屋建瓴,各级各部门也踊跃建言:

市委办提出要建设“一城一体两业两中心”,通过办学、办医、办会、办节、办赛,加快集聚人气商气;

教育局提出要以基础教育打造学子腾飞之地、以高职教育助力产业振兴之地、以研学文旅培育特色旅游之地;

工信局提出要展开“一带两心两翼”的城镇空间结构,明确产业定位,协调联动发展;

财政局提出要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把武夷新区和延平区打造成为平台经济的聚集地;

农业农村局提出要打造大武夷产城融合核心区、大武夷城乡融合示范区、大武夷产业融合聚集区;

台盟提出要围绕我市行政中心搬迁后的区位优势,在吸引台湾青年上下功夫,打造台青创新创业基地。

邵武的同志认为,武夷新区框架初具、蓄势待发,完全有条件对标深圳求先行,致力建设“绿色硅谷、内陆之港、创意之都”。

“在抓好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东大门为依托的核心圈产品布局的同时,同步推动建阳、邵武、光泽等国家公园南大门、西大门建设,推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光泽的同志提出自己的设想。

……

“闽北从来不缺创新的土壤,也不缺创新的精神,更不缺成功的范例。只有播种,才会收获;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的彼岸。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迎来新南平更加美好的未来。”一位市领导充满激情的一番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在务虚思考中务实应考

如果说务实是“决胜千里之外”的实践,那么务虚则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

加快新南平建设,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既要“埋头拉车”的行动,又要“抬头看路”的仰望,既要务虚思考,又要务实应考,坚持在谋中干、干中谋。与会同志一个共同的感受是,这次务虚会,不但不虚,反而都是满满的实话、干货:

“要用市场化理念谋划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把握好节奏、分清轻重缓急,加强运作。”

“要对闽北经济开发区和南平工业园区等园区内占而不用的土地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依法依规清理整顿闲置土地,全面盘活低效利用的存量土地。”

“要在绿、旅、新上持续发力,推动绿水青山溢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

一条条务实建议犹如清风扑面。

“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建设水产业基地,引进大型央企合作开发矿泉水、山泉水等产业”;

“应当深入挖掘文化力量,在新区建立宋慈司法培训教育基地和廖俊波干部学院”;

“要打造‘武夷’旅居养老基地,谋划新区福利中心、打包建设新区社区项目”;

“围绕打造健康养生基地,大力引进一批专科医院、疗养院、养老院等‘医养’结合项目”。

一个个具体项目描绘绿色南平。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南平建设的“探路者”“先行者”,大家都深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越是重任在肩,越需沉着应考。

会议务虚,作风求实。大家提出:“要学习浙江招商引资‘五皮’精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抓招商。”“要增强争的意识、抢的劲头,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政策、抢项目、抢资金,快人一步、先人一招。” “要近学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对标深圳、江苏、南京……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更快更好落地。”……会场上大家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以务虚促务实,从坐而谈到起而行。市发改委积极组织各地申报地方专项债券和中央增投项目,国家发改委下达我省的地方专项债券中我市达142个,项目个数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我省推送给国家的中央新增投资储备项目中我市274个,占全省项目总量五分之一,项目个数位列地市第一。

“务虚会并不是虚的,而是围绕如何更好实干的头脑风暴。”市政府主要领导指出,我们要在务虚中求实,充分运用好务虚会成果,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研究,按近、中、远期分类制定具体的跟进落实方案,并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政策支持,真正把大家的“锦囊妙计”转化为推动南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招”。

在集思广益中集聚合力

这次务虚会,是在特殊时期、关键节点召开的一场自下而上、全员参与的会议。市直部门、县(市、区)和武夷新区、民主党派、市属国企、市级班子齐上阵,人人思考、个个动脑,来了一场观点“众筹”、头脑“风暴”、思想“盛宴”。

“以前都是想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次市委要求我们站在全市的角度思考,而且每个单位派一个代表参加市领导组织的务虚会,感觉要求更高、压力也更大。”与会的同志坦言。站位全市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的思路观点不再限于一时一事,不再囿于一城一池。

为了高质量开好务虚会,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到文明办等部门参加务虚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小组,围绕人气集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才支撑、体制机制、法治保障等重点开展深入调研;市政府领导分别召集分管部门务虚讨论,再各自推选2—3个部门代表参加市级层面务虚会;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程赴延平、建阳等地调研,力求找准突破点,抓住切入点,把握着力点;不少县(市、区)务虚会从白天开到晚上……大家提出的创想、建议,都经过深思熟虑,都是各地各部门广大干部“切磋”出来的集体智慧。

延平区负责同志认为,行政中心搬迁红利不仅在武夷新区,也在延平,为延平区规划建设腾挪了空间,建议要建设武夷新区金融街、数字经济示范区,同时依托延平港建设闽江黄金水道和职教产业园。

建阳区的同志说,行政中心北移,形成了闽北1小时经济圈,将能更好地发挥“双世遗”的品牌作用,为南平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承载力,有利于充分释放闽北人口红利。

“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是武夷山分内的事,既是责任,也是机遇。”武夷山市的同志认为,行政中心搬迁,将使武夷新区有效集聚人气、带活商气。

政和的同志建议,坚持全市“一盘棋”,建设以新区为中心、武夷山为龙头、各县(市、区)协同发展的南平旅游“一小时经济圈”,构建“大南平、大武夷”旅游格局。

实业集团的同志说,疫情催生了“扩大内需和新基建”的热潮,科技创新和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将得到快速推进和发展,为数字信息产业和武夷品牌建设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

“磨刀不误砍柴工。组织大家开展务虚讨论,这既是学习的深化,也是工作的提升,就是要把全市上下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在集思广益中凝心聚力、在创新突破中谋划未来。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上下一心、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把行政中心搬迁的红利充分挖掘出来、高效释放出来,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市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风雨十载筑新城,而今迈步从头越。先谋后动,春华秋实。站在新的起点上,新南平必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脚步谋出新天地、创出新作为,在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