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条龙服务” 让群众最多跑一趟

2020-04-07 07:54:5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李韧筠 詹国兵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还以为要花上几天时间才能办好,没想到从提交资料到拿到许可证,只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日前,建瓯市谜绒制衣有限公司南平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涂禄炎拿到办厂许可证的时候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从几天时间到一个半小时,涂禄炎的良好体验源于延平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的“告知承诺”与“容缺后补”制度。签署承诺书后,个体工商户办理无后置审批的营业执照时,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便可享受拍照、填表咨询、证件复印、自助打证等一条龙服务,做到让群众即来、即办、即走,助推市场主体复产复工。

“尤其是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特别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由管委会及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对报批不熟悉的业主填写申报材料,并协助其在手机APP进行实名认证。”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傅顶发告诉笔者,该中心近日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加大“告知承诺”或“容缺后补”力度,并根据情况变化灵活地延时服务,有效解决办事环节多、材料多,多头跑、多次跑等“两多两难”问题,用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落实“最多跑一趟”,助推企业复工生产,释放活力。

根据傅顶发介绍,除了对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之外,区行政服务中心还特别针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以及餐饮行业的复工,推出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告知承诺制度,并同时扩大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容缺”受理范围。前者将承诺件转为即办件,每件可压缩审批时限9个工作日,而后者则做到了每件可压缩审批时限3个工作日以上。为推动复工复业、增强经济回升动力做出了有力支援。

自2月下旬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各审批窗口已累计为70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多家公共卫生场所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对300多家食品经营户推行“容缺受理”,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有效助推了市场主体早复工、早经营。

(李韧筠 詹国兵)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