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忙授技

2020-04-07 07:55:2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雯琳 柯儒泉

“叶文章,还没挖膜通气,芋苗会憋坏的。”昨日,在松溪县祖墩乡山源村,省科技特派员游彩有焦急地对在田间忙活的毛芋种植大户叶文章说。

疫情防控期间,山源村村民自觉在家,尽可能减少外出,造成田里的活落下了不少,这可急坏了游彩有。

“农业生产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耽误不得。”游彩有说,当前,正是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间节点,祖墩乡以党建为统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将田间地头作为春耕备耕的第一战场,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为了进一步落实毛芋的规模化种植和规范化管护,游彩有将“战场”定位在田间地头,通过“理论讲解+种植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一边抡起锄头示范,一边对农户讲解毛芋种植的土地整理、坑的大小深浅、芋种选取、泥土回填、后期管理、疾病防治等技术。

“彩有叔,去年我种的芋仔又小又少,可以教我怎么把芋仔种得又大又多吗?”溪畔村伊有金问道。“种植毛芋要记住,重施基肥,地膜覆盖,懂了吗?”游彩有耐心地回答他的提问。

据了解,祖墩乡发动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宣传指导春耕,引导村民耕作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截至目前,祖墩乡已有11个村有序开展春耕春播工作。

☉吴雯琳 柯儒泉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