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谋发展 共融促振兴——延平区樟湖镇“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侧记

2020-04-13 07:39:2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志平

这几天,在市工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下,延平区樟湖镇香山村村民有序开展种植养殖业复工复产。村里渔业养殖户有15户现已开始放鱼苗,做好避洪、分箱等工作;60户甘蔗种植户开始大田移栽、施肥;150户马蹄笋种植户进行翻土、间伐竹等准备工作。

去年,14个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与樟湖镇14个行政村结对共建帮扶,开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樟湖镇变化很大。“他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到樟湖,站位高、理念新、思路清、工作实,改善了环境,改变了面貌,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好评。”镇党委书记陈家容深有感触地说。

联创提振支部活力

在樟湖镇上坂村,一条图文并茂的党建文化长廊格外醒目,这是由市水利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下拨5万元经费建成的。不仅如此,市水利局机关第一党支部还帮助上坂村党支部翻新了党员活动室,规范了“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更新了活动室内的软件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樟湖镇是闽北库区移民大镇,去年经过集中整治,长期拖欠电费的问题得到解决,用电秩序恢复正常,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气顺劲足,大家对改善环境、发展致富的愿望十分迫切。但目前仅靠镇村的力量,加快发展有一定的难度。

我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检视问题阶段后,市委决定在樟湖镇先行复制推广市委办“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优选14个市直机关党支部与樟湖镇的14个村级党支部结对共建,把机关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引入农村支部,把市直部门的人才、资源等导入农村支部,优势互补,互促共进。

2019年10月30日全市“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结对共建活动典型经验推广会后,14个市直机关党支部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展开调研,走访村两委和党员,制定帮扶计划。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副书记王冲为中和村党员讲授《扎实抓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党课,市交通局、卫健委、民政局、人社局、工信局等机关基层党支部组织联挂村两委干部、党员赴异地考察学习。通过党课和实地参观学习,党员干部参与村级事务工作的热情提高了,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信心。

一些部门机关党支部还筹措资金帮助结对村党建阵地升级,市财政局第六党支部下拨12万元用于坂头村老人活动中心设备更新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市发改委机关第二党支部下拨10万元用于溪口村老人活动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市人社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下拨3万元用于剧头村村部办公场所改造和党员活动室修缮。

今年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特殊时期,为了让“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更好发挥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市直14个部门机关党支部主动作为。

市生态环境局第一党支部支委深入结对共建村麟经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给村里赠送了口罩、84消毒液、喷壶、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疫情防控物资,配合村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机关第一党支部指导村两委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站。市林业局办公室党支部及时指导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站,劝导20多户农户取消或延期举办家族聚餐、酒宴。市工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组建党员环境整治岗,增强工作力量,由党员志愿者与各组保洁员共同做好每日清扫、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对村街道、村民房前屋后及公园等重点地段进行集中清理。市住建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动员爱心企业捐赠10万元,有力支援了龙池村疫情防控。市水利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下拨1万元给上坂村购买帐篷、口罩、钢丝床、体温枪等防疫物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1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以村党支部为战“疫”堡垒、以村居为战“疫”阵地,全面助力提升村级党支部打好疫情防控战的能力。截至目前,樟湖镇未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联谋助力乡村振兴

昨日,樟湖镇新岭村畔宽阔的湖面一侧,几十艘机帆船整齐地停靠岸边。岸上那幢民居二楼走廊栏杆上张挂着的“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甘肃”“台湾”等大字标牌很是惹眼。

村民告诉记者,几个月前,2019年首届全国郊野钓鱼大赛(福建南平)暨延平湖钓鱼邀请赛在此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钓鱼爱好者参加。这场赛事成功举办,新岭村的结对共建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功不可没。了解到12月初大赛即将在村里的闽湖钓鱼基地举办后,机关党支部全力协助,除了拿出60万元帮助村里修整了村道入口及小桥护栏、修缮旧村部、整治郊野钓赛基地周边环境及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外,还及时帮助调解决赛会筹备和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举办全国郊野钓鱼大赛,对新岭村意义非凡,赛事期间,村里充分利用主场的优势,展示当地特色农产品,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进而为村里今后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后,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趁热打铁,组织村两委到建阳区水南村、考亭村、溪源村实地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目前,新岭村党支部已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抓住白鸽岛全域开发及闽江航道整治打造黄金水道的契机,大力发展水上经济。

共建帮扶樟湖镇中坂村的市文旅局机关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文化下乡、旅游扶贫”的工作思路,做足文化共建的文章。2019年12月4日,市文旅局在樟湖镇举办了第八届农村文化艺术节分会场,为樟湖镇和中坂村的乡亲父老送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与此同时,市文旅局还支持中坂村价值3万元的图书、桌椅等物品,用于升级中坂村幸福院,打造重点示范农家书屋;组织美术工作者,为中坂村创作近百米“文化墙”,有效提升了中坂村文化软实力。

据统计,截至3月底,1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共谋划共建项目61个。市发改委和市交通运输局完成樟湖镇国道235线樟湖溪口至古田黄田10公里公路立项申报和资金拼盘,总投资约1亿元;市农业农村局帮助樟湖镇制定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规划;市文旅局帮助编制樟湖库区文旅开发规划;市自然资源局帮助编制村镇空间发展规划,完成3个地灾点勘察设计;市工信局争取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在樟湖镇投资11万伏变电站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400万元;市生态环境局将樟湖镇的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和3个行政村污水治理改造项目纳入2020年度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盘子,总投资1800万元;市水利局促成樟湖镇白鸽岛库区开发项目列入省移民重点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

联建推动乡村治理

几天前,在共建帮扶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的倡议下,樟湖镇麟经村支部开展了一场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和村干部、村民齐心协力共同参加,四天的整治行动,共拆除乱搭乱建10处,整理柴堆20立方米,清理转运垃圾十余车,全村路面以及排水沟沉积的陈年垃圾全部得到有效清理,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大改观。

2019年11月18日,市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组成“助老扶贫济困服务队”再次深入樟湖镇武步村开展“结对共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与樟湖镇、武步村党员干部一道清理塘沟污水,整治车辆乱停放,整理旧村部柴火、闲置沙石及街道杂物,清除空地杂草及背街小巷、河岸、卫生死角等地的生活垃圾,并积极劝导当地村民主动做好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工作。通过开展挂钩帮扶、结对共建活动,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大提升,为打通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乡村人居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共建帮扶樟湖镇工作开展以来,帮助共建村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就成了1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的共同课题。不仅如此,各党组织还力所能及地资助共建帮扶村改善提升人居环境的硬件设施。截至3月底,14个党支部共深入结对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48次,累计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3万元。

目前,樟湖镇大部分村庄脏、乱、差的问题有了进一步改善,一些原来的垃圾堆已经变成了小公园、绿化带,村容村貌较以前有很大改观,村子更整洁了,道路也更干净了。

作者:□本网记者 许志平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