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区垃圾分类试点近日恢复投放,一些居民说——“只要从点滴做起,垃圾分类一定能做好”

2020-04-13 07:41:0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李冰 龚纯兰 文/摄

近日,武夷山市区7个垃圾分类试点恢复投放。垃圾分类屋的管理员告诉记者,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附近的居民大都表示支持,但也有一些人不理解,这就需要他们管理员加强引导。

10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来到武夷山自立路垃圾分类屋,门口整齐排列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4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旁边还有一个洗手池。管理员周云和已经到了,在仔细地对垃圾分类屋进行清洁、消毒。他说:“根据市民生活作息,生活垃圾固定投放时段设置在每日6时-9时和18时-21时两个时间段。”

晚上7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多了起来。“垃圾分类很简单的,就是四类,‘猪能吃,猪不能吃,卖了能买猪,猪吃了会死’。”周云和熟练地用夹子撕开垃圾袋检查,遇到分类不正确的居民,他一边讲解,一边进行二次分类。

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桶逐步撤并,虽说许多居民对这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他们还是“拎不清”,习惯于把垃圾囫囵打包。周云和说:“一部分人是不知道怎么分,一部分人是认为根本没必要分类,更不理解为什么要用立法的方式来做这样的事情。”

“从无规则投放,到定时定点投放,还要做到分类,这肯定需要时间,逐步宣传引导,因为我们是在培养新习惯。”武夷山垃圾分类屋项目负责人史晗超说,除了平时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每个投放点他们都安排了一名督导员,在居民投放垃圾高峰的时候,宣传引导周边社区居民到垃圾分类屋。

为了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参与度和准确率,此次垃圾分类屋重新开放后,每个试点都制作了分类投放登记台账,详细登记居民分类投放情况。史晗超解释:“之后,我们将通过数据比对,对屡次分类不清、投放次数较少的居民,有针对性地上门宣传引导,直至改正。”实际上,经过去年一个多月的实践,许多社区居民已经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养成了习惯。史晗超说:“接下去,我们就是要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刚开始是有点麻烦,但家里有两个孩子,我们也想给他们做个榜样。”居民陈小丽刚刚投放了3包分类好的垃圾。一些花生壳、茶叶比较难区别的垃圾,她也分得很清楚,因为平时她会带着孩子一起看宣传单,学习分类。

小区居民薛阿姨说:“只要大家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垃圾分类一定会做好的。”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她都会提着家里分类打包好的垃圾,到垃圾分类屋投放。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越来越深入,垃圾分类屋收到的分类垃圾也越来越多。周云和说:“那时候,大家养成分类习惯,可能就不需要我们再进行二次分拣了。”

作者:□林李冰 龚纯兰 文/摄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