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方式

2020-04-18 07:52:3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4月15日,绿康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进展暨对外投资的公告正式公布,这是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方式取得的最新成果。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实业集团已引导放大社会资本投资我市绿色产业达2亿元,成功实现投资收益2153.6万元。

近年来,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动作为,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以扶持我市绿色产业发展为主业的定位要求,在做好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方式,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模式,成立了主营负责实业集团产业投资业务板块的南平市实业兴邦基金管理公司。

南平市实业兴邦基金管理公司着眼我市优势产业资源,通过国有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我市产业,实现专业投资管理团队、资金、项目在市场机制下的合作,成为我市扶持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公司打造了专业化投研管理团队,目前已形成一支13人的专业投研团队,员工拥有各类金融、投资、律师等执业资格。另一方面,公司对我市部分有上市潜力的企业进行全面调研,并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建立项目储备库,拟定了投资规划。

成立之初,南平市实业兴邦基金管理公司就依托招商引资、合作投资、盘活存量资产、推动企业上市等多项优势,寻求与区外资本开展战略合作,选取我市优质项目资源,发起设立专项基金进行投资。芝星炭业是我市活性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急需资金用于建设两万吨原炭生产线。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公司充分发挥国有基金投资平台作用,引入福州协同资本设立了建瓯市协同芝星股权投资基金,并以可转股债方式首期投资了芝星炭业4000万元人民币。目前,企业的两万吨原炭生产线已顺利投产,预计达产后年新增利润1300万元。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解决了芝星炭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也实现了投资当年基金管理收入利润双突破。

2019年下半年,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资金,推动其在邵武金塘工业园区内含氟系列高新材料项目建设。南平市实业兴邦基金管理公司通过持续对氟化工行业跟踪和服务累积的优势,战胜了其他国内大型投资机构,获得了本次投资合作机会。项目不仅为永晶科技提供资金需求、优化股东结构,更为氟化工产业投资奠定基础,助力我市氟化工产业快速做强做大。

与辖区内上市企业绿康生化合作设立的第一只产业并购基金,是市实业兴邦基金管理公司又一重大成果。2019年6月,经过多轮的磋商,公司最终与华兴康平医药产业(平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绿康生化达成投资意向,投资设立绿康创新宠物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围绕绿康生化战略投资与并购相关项目,通过对高成长性的、具有投资潜力的动保行业标的进行并购投资,从而获得超额收益。目前该基金已完成首个投资项目北京中科拜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犬干扰素已获得新兽药证书,属于国内第一款获批的宠物用干扰素,前景广阔。此次基金的成功合作,将帮助绿康生化获得潜在的宠物医药、动物疫苗等相关领域的优质企业并购机会,有效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更有利于我市发展百亿生物产业集群,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名片。

(本报记者 许志平)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