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出台就业扶持政策 为贫困劳动力找“饭碗”

2020-04-18 07:52:3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炜莉 钟伟欣

大武夷新闻网讯 14日一早,建阳区徐市镇北岸村贫困户吕建清清扫完街道,就回到自家经营的水果店忙碌起来。“自从开了这家店,我就有了持续的收入来源。”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记者昨日从南平市人社局获悉, 该局近日出台了延续公益性岗位、推进就业补助、一次性求职补助等三项就业扶持政策,助力脱贫攻坚。截至3月底,全市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6188人。

为了解决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我市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能力胜任岗位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对已安置在公益性岗位的贫困劳动力且今年内期满的,可延续到2020年12月底。目前,已有1100多名贫困劳动力通过人社部门开发的乡村保洁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

“我们鼓励企业将部分简单的加工和包装生产环节迁移到乡村,贫困户经岗前培训可就近就业。”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引导一批发展前景好、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和就业扶贫基地充分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并给予企业相应的就业奖补。”

针对部分贫困劳动力无法返岗复工,市人社部门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全面摸排汇总信息,通过线上岗位匹配和线下点对点对接,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并出台补助政策,对首次在我市生产性企业就业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求职补助600元。此外,结合当前春季农业生产部署,引导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投入春耕备耕,或从事农资运输、农产品产销等实现就业增收。对于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农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参照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黄炜莉 钟伟欣)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