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初三今日复课 这些事项要重视

2020-04-20 07:51:2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靓/文 严数时/制图

南平市初三年段今日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学校顺利复学。近期,市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培训。全市累计入校332所次,开展403场次培训,培训相关人员12375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万份,至目前,疾控中心已在指导学校师生及家长如何做好复课后的防疫工作。

就学秩序

开学后家长尽量乘坐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或让学生自己或陪伴走路上下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预防交叉感染。学校安排好错峰上下学时间,家长将学生送到校门口后即走,防止聚集。学生之间保持一米距离,有序等候体温测量,身体状况合格后方可入校。教育孩子在学校做好自我防护。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老师,并听从安排。

校园就餐

有在学校用餐的学生建议自带餐具。餐具清洗后煮沸或蒸汽消毒15分钟。在食堂或教室内用餐时应开窗通风,同学们间隔取餐,单向用餐拉开距离,禁止交谈。用餐后对餐余垃圾进行清理、分类投放。

家庭防疫

家长在疫情流行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会,或到人员密集场所。在为孩子准备口罩时,应该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提醒其外出时佩戴。向孩子普及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家庭做好每天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开窗通风。为孩子合理制定体育锻炼计划,保证睡眠时间,提高孩子的身体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家长需每天配合学校如实申报学生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等情况 ,不接触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

卫生管理

学生要多通过电视、网络、新闻媒体了解疫情动态,主动学习防控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七步洗手法”,学生们外出回家、饭前便后、佩戴和摘脱口罩,或接触高频次公共物品后应立即洗手。外套要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学会正确佩戴口罩,分清正反面,捏紧鼻夹金属条。如条件允许,外出时可准备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但要学会正确使用。

发现疫情

家庭成员应每天进行健康监督。如有发现疑似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上报,严禁送患儿上学。如家庭成员需要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应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用过的物品和接触过的环境进行随时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黄靓/文  严数时/制图)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