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暖心政策让贫困劳动力端牢“饭碗”

2020-04-24 08:02:2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点上+面上”“线上+线下”齐发力 

福建:暖心政策让贫困劳动力端牢“饭碗” 

东南网4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劳动力难以第一时间复工复岗,导致收入减少,甚至存在返贫风险。如何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在22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介绍,我省“点上+面上”“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贫困劳动力把饭碗端稳端牢。

据介绍,我省在面上出台一系列积极就业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同时,在点上强化举措支持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如,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个人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标准最高可达每人2000元;鼓励当地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即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还可享受每人每年约9000元社保补贴;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对新招和转岗贫困劳动力纳入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省级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生活费补贴300元,培训合格还可按规定享受500元至3000元的技能培训补贴。

同时,我省线上发挥“互联网+”作用,依托大数据开展人岗匹配分析,给予每名贫困劳动力推送3个以上人岗相适的岗位信息。4月13日,在全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福建分会场中设立贫困劳动力专场,参会企业400余家、提供1.6万个岗位信息。开发“热力图”功能“挂图作战”,实时反映新增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有培训意愿未培训贫困劳动力动态,督导帮扶就业。至3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实现就业80322人、就业率99.81%。线下针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力,“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在现有全省公益性岗位已安置贫困劳动力7772人的基础上,今年拟统筹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专岗,兜底帮扶因疫情影响难以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对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本年度内政策补贴期限届满的,补贴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惠及贫困劳动力约2300人。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困难群众生活面临压力,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怎样保障?省民政厅副厅长赵荣生介绍,为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我省陆续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系列措施,强化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等10类群体的帮扶救助。至3月底,全省共实施临时救助9.5万人次,使用资金6691.37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8和22.5个百分点。

近日,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至6月,对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明确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重点优抚和“革命五老”人员等保障对象,以及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