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今年计划实施水稻机械化育苗插秧2万亩 实现水稻生产节本增效目标

2020-04-26 07:53:3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叶秋艳 严章俊 黎士荣

大武夷新闻网讯 20日,在建瓯市川石乡溪口村,谭云达家庭农场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开展机械化作业。

今年,谭云达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展再生稻栽培研究试验,种植“甬优2640”等早稻新品种,进行全程机械化生产,目前已经发展到1000多亩。通过机耕、机插、机防、机收以及机械烘干,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达到省工、省时、省费用的目的。

“早稻种植要注意适度密植。”建瓯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长刘小灿介绍说,“由于基本苗更多,种量更大,使用机械插秧跟手工插秧相比,产量一亩会高一百斤到两百斤,还能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为提高水稻生产的科技水平和经济效益,近年来,建瓯市大力推广“五新”技术,组织农技人员、种粮大户现场观摩水稻机械化作业演示,了解和掌握生产各环节所需的农机具种类、使用方法和维护技术。并在各乡镇建立工厂化育秧、机插示范片,依托专业合作社,示范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提高村民的劳动效率和种粮效益。

据悉,建瓯市今年计划实施水稻机械化育苗插秧2万亩,通过示范推广,进一步提高水稻机械化生产水平,实现水稻生产节本增效的目标。(叶秋艳 严章俊 黎士荣)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