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公示 武夷岩茶产业集群上榜

2020-04-27 07:46:4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徐园园

大武夷新闻网讯 24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近日组织完成了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评审工作,并公示2020年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福建武夷岩茶产业集群位列其中。这是我国首次启动相关建设,全国共有50个产业集群列入名单。

启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旨在依据各省(区、市)实际,打造集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从而促进产业融合、持续促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按照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要求,入围的特色产业集群,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加强优势特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营销、健全农业产业经营组织体系、强化先进要素集聚支撑和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

武夷岩茶产业是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2018年,武夷山市获批筹建“武夷岩茶全国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武夷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现有茶山面积14.8万亩,涉茶从业人员12万余人,注册茶企业4560家,规模以上茶企31家,通过SC认证企业834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33家,茶叶合作社236家,茶叶类证明商标9件,驰名商标4件。2019年,“武夷岩茶”品牌价值697.53亿元,居全国茶叶类第2位,在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前110榜单上位居第5位,武夷岩茶在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茶叶产业排行第1位,正山小种排行第8位。

据悉,为确保目标达成,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还要求各入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所在省(区、市),要制定省级工作方案、建立省级协调机制,整合相关资源,确保投入力度和强度。(卢国华 徐园园)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