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2020-04-29 09:40:29 来源: 东南网 作者:严顺龙

最后6个县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福建23个重点县全部“摘帽”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记者昨日获悉,省委办、省政府办发布公告,明确明溪、宁化、政和、连城、周宁、柘荣等6个县均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同意其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此,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扶贫开发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据悉,2012年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的实施意见中,首次明确了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根据国家和省里相关退出规定,23个重点县的退出工作都经过严格审核、第三方评估等程序,扶贫开发工作质量较高,社会广泛认可,经得起检验。

多年来,福建上下大力弘扬、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推进扶贫开发的创新实践和重要理念,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健全完善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机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重点围绕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兜底扶贫等,对贫困地区予以政策、项目、资金、干部人才等全方位的倾斜支持,精准对所有贫困人口进行输血扶贫、造血扶贫,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经过多年努力,全省23个重点县的经济总量、财政实力、城乡居民收入、生态环境质量等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该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福建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一个不落下”和“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工作连续性,将第五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时间延长至2021年上半年;聚焦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把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收入略高于现行扶贫标准的边缘户确定为监测对象,实施产业、就业、社会帮扶,强化低保兜底,多措并举防止返贫致贫,真正实现稳定脱贫、发展致富。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