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4-30 16:03:2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文章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构筑了全社会扶贫强大合力,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文章指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四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

文章指出,要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挑战。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文章指出,要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标准,强化体制机制,牢牢把握精准,完善资金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干部轮训,注重激发内生动力。

文章强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

[责任编辑:姚心妮]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