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加快部署建设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0-05-20 07:49:3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编者按:用汗水浇灌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当前,我市正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创新突破年”活动,围绕“新基建、新经济内循环、新区搬迁”这南平发展的“新三线”,抓实体、扩投资、促消费,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本网今起开设《聚焦“新三线” 建设新南平》专栏,报道各地各部门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实践。

大武夷新闻网讯  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武夷新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电梯安全大数据平台建设……在今年确定的市重点建设项目中,一批新基建项目格外引人注目。昨日,记者从市数字办了解到,为推动新基建发展,我市加快部署建设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全市谋划年内可开工的数字经济新基建项目共39个,总投资89.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46亿元。

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我市数字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今年,数字福建的政策导向为我市夯实数字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带来难得机遇。”市数字办副主任林凌晖说,目前,电信、移动、联通以及铁塔公司计划在我市投资3.29亿元建设5G通信基站和智慧共杆项目。今年拟建成5G基站823个,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等重点部位,实现所有重要功能区5G全覆盖,拟先行在邵武、浦城实施。

在应用拓展方面,我市结合自身特色,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南平气息”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同时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在工业方面,我市加大对企业实施‘两化融合’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竹木家具、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农业方面,深化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中国农科院合作,加快推动中国农业大数据中心落地。”林凌晖说,农业数字化也将迎来重大机遇,我市将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打造农业物联网产业,助推传统农业产业实现倍增。

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商汤、浪潮、中电光谷、台达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实施税费减免、投资补助、鼓励建立产学研技术合作联盟等举措,支持企业投资产业项目,推进本地化运营,推动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项目落地,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龙头;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数字经济业态,依托武夷智谷软件园和喜马拉雅有声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网络视听集成播控基地和节目制作基地;出台政策鼓励县(市、区)整合快递物流资源、生产加工资源和电商营销资源,培育集内容营销、代理加工和快递仓配于一体的新型电商业态;通过“互联网+医疗”,推动远程诊疗应用落地;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建设智慧课堂,发展网上教学。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将与政务融合,满足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需求。”林凌晖说,县级“互联网+放管服”平台正在加快实施,未来将依托政务数据打造一个综合性大数据开放开发服务平台,建设高水平“数字南平”。(黄炜莉)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