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南平旋律”

2020-05-21 07:51:0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吴建琼

5月16日,“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首批选派干部分成4个小组奔赴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福厦漳泉等4个经济区域“一显身手”。

而这,正是南平市抓党建工作,创新推行“四联四促”机制的再一迈步。近年来,南平持续用力推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去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讲话精神,牢记“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嘱托,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做好人才支撑保障、创新探索“四联四促”机制,更好为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基:战斗堡垒“红色”引航

初夏时节,走进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阳光下古楠木林郁郁葱葱,溪水泛着银光,不时有白鹭直飞云霄,千亩蔬果长势喜人,当地百姓安居乐业……很难想象,眼前的水南村曾是个软弱涣散村,一度连续四届选不出党支部书记,村里发展处处受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建设得牢不牢,直接关系着党的执政根基稳不稳。

早在2017年4月,南平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核心,着力解决过去对基层党组织管理标准模糊、要求粗放的问题,引入星级认定、分层管理的理念,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对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六个一”措施,按照“不强、不和、不富、不稳”四种类型进行分类施治。

从综合考量各个村级党组织功能定位、职责任务,按照规范化村党组织、红星村党组织和金星村党组织3个层次递进创建,到每年年初指导各村党组织对照创建标准设定创建目标,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施策,再到按照“优进劣退、有进有出”的原则,对工作晋位、创新特色特别是群众满意度高的党组织实行增星晋级,对工作倒退落后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摘星降级……

“达标创新”的“一颗子”,走活了基层党建的“一盘棋”。“水南之变”让大家由衷感叹,也让大家形成了认同——“改变”最为关键也是最基础的,是突出了党建引领,选好了带头人、建强了党支部,并进一步在发展振兴中,找准了与当地实际相符合的路子。

“基础建设、选准产业、资金筹措等,结对共建机关支部对我们帮助指导很多,2018年,村里还被确定为全省‘圆梦村’试点村。”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蔡东明介绍,现在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村民在做强葡萄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茶旅新业态。

如今,全市还在开展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基础上,持续开展农村、机关、社区、学校、国企、“两新”等各领域“达标创星”活动,同时通过持续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目前,南平共创建金星村党组织55个、红星村党组织211个、规范化村党组织1258个,创建率93.3%;创建16个金星社区党组织,37个红星社区党组织;创建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43个、先进等次市属学校14个、先进等次市管企业基层党支部13个;“两新”党组织中申报创建金星党组织26个、红星党组织61个。

聚力:吸引人才闽北“寻梦”

发展的关键且最具活力的因素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人才。

众所周知,在这个人才济济而又人才紧缺的时代,无论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还是闽北山区,哪里都无法忽视人才的价值和作用。然而,南平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吸引汇聚人才,并没有什么优势。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突破山区引育留用人才的瓶颈,南平这样做——

主动出击“抢才”,创新选拔基层党群工作者,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人才·南平校园行”专场招聘活动,有力推动人才向山区集聚。2019年,第二届“人才·南平校园行”招聘到岗大学生4410人,新选拔的885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已全部充实到村、社区一线工作,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该项工作入选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的优秀案例。

精准定位“引才”,围绕绿色产业发展、“三大创新”,制定出台系列产业人才支持政策,创新“校企双制、工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并以深化南台人才交流合作,突出以产业引才、以项目聚才。全市授信23家重点企业每年9200万元人才工作综合补助,成功举办南平市海峡博士人才交流合作对接会,吸引海峡两岸百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参加,柔性引进了袁隆平、廖红、匡廷云、陈宗懋、谢联辉等一批国内著名院士专家,新确认国家级和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实现国家级人才平台“零”的突破。

立足本土“育才”,持续实施“领导干部攻坚能力提升工程”,分领域、分专题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沉下去研”等方式,补齐干部能力短板,同时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青春奉献之星”、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南平市技能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南平机制”,推动各类人才下沉一线。2017年以来,多批次组织超过700名领导干部参加短期专题培训班。2019年招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724名,委培医学生、师范生306人,招录公务员443名,争取选调生86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学院挂牌成立,全市现有超过2000名省派科技特派员在一线服务。

不久前,南平市优秀青年座谈会上,现为武夷山市五夫镇五夫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刘叶锋作为基层党群工作者代表发言。出生于宁德寿宁,成长于福州的他,毕业于福建江夏学院,是南平市首批选派到基层的党群工作者之一。“说实话,一开始会有担忧,但现在我超满意拥有这次服务基层的机会。”刘叶锋感触良多,“在五夫工作的这两年,我不仅更深入地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未来规划,也找到了为之努力和奋斗的事业平台。”

刘叶锋不仅自己选择离开城市扎根基层,还劝说两位学弟到五夫创业。“我们是学产品设计的,而五夫近年来稳步推进茶旅、文旅发展,在这里,的确大有可为。”刘叶锋说,如今,来五夫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各种业态欣欣向荣。

有人就有活力,有青年人就有朝气。从创新选拔基层党群工作者,到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南平市以党建为引领,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中始终坚持人才定位,不断优化“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走出了一条山区人才工作特色路子,吸引了更多人特别是青年到闽北寻梦、圆梦。

拼创:“四联四促”助力发展

5月14日,一场云端擂台赛异常激烈,来自建阳区各乡镇(街道)的12名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主题,以PPT讲演的方式,赛“联建水平”、比“振兴实绩”、拼“工作干劲”。

联谋绿色发展、联治乡村环境、联创活力支部……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如何助力发展,作为“南平机制”的发源地,这一年来,南平市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建立“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关联企业、党建促发展,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的“四联四促”机制,交出了“学习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的又一“南平答卷”。

——机关联乡村,从樟湖镇“出发”,到目前全市有2.77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乡村一线,市县乡1695个有较强战斗力、执行力的机关党组织与全市1635个村党支部实现结对共建,机关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引入了农村支部,市直部门的优势、资源等导入了农村基层,机关党员在下基层中转作风、接地气、长才干,这既为农村党建增添了新动力,也让机关党建注入了新活力。

——机关联社区,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机关干部主动投身社区,全力做好摸底、管控、宣传等工作,他们义无反顾与街道、社区工作者持续奋战两个多月。目前,近千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超过200个社区结对,机关党组织谋划社区共建项目近700个。

——机关联企业,在深化政企“互联互派互学”机制和总结“百名局长挂百企”做法基础上,推动机关干部力量下沉,2月以来,全市共选派市县291个单位36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采取“一对多”方式,派驻服务905家规上重点企业,并组织58个市直单位107名处级干部,挂点帮扶107家企业与重点项目,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机关联商会,首批选派8名政治强、作风好、敢担当、懂经济、善协调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回归专员”,奔赴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福厦漳泉等4个经济区域,区域招商和服务异地南平商会工作相继开展,为资本、项目、资源、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回归南平起到“催化剂”作用。

从联乡村到联社区、联企业、联商会,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拥有了一方施展拳脚的平台,加之“严管”当头、“厚爱”打底、“督查”护航这套刚柔相济的“组合拳”,更好激励了干部担当作为。畜禽污染整治、中心城区“脏乱差”攻坚、违规开垦茶山治理等一批“难啃的硬骨头”,在当地干部的担当精神下得以解决,攻坚克难成为当地干部的自觉行动。

“红色引擎”动力澎湃,绿色发展加快提速,在新的征程中,南平将继续在一项项创新的探索、一个个生动的实践中强基铸魂、扬旗奋进。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