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两会现场观察·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组”)

2020-05-25 15:09:4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时间:5月24日下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战争。我一开始就说,我们要打仗了,这是一场人民战争。”

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提出的。今年两会因疫情原因压缩了日程,每位中央领导“下团组”的次数也随之减少。“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掌声如雷。

武汉、湖北,中国抗疫斗争的“风暴眼”。从最初的惶恐、焦虑到后来的信心和从容有序,他们的背后站着一个团结坚毅的中国、站着14亿中国人民。经历了风暴激荡的湖北人民,此刻有万语千言。

应勇代表说,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国各地在湖北最艰难的时候搭把手、拉一把。“连我们喜欢吃的活鱼都组织供应,武汉不孤、湖北不孤。”

禹诚代表转述了一位社区老人的话,“活了大半辈子,经历了各种灾害磨难,能够在这么短时间扭转局面是不可想象的。”她告诉总书记:“我们给社区群众送去的不只是一条鱼、一筐蛋,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讲到动情处她声音哽咽,站起身来鞠躬致谢。“来之前,大家委托我一定要说一声‘谢谢’!”

“刚才听了几位代表的发言,我也十分感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飞赴武汉,他曾说,武汉必将被载入英雄史册。此刻,面对湖北代表团的代表们,他再一次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你们这里的疫情防控情况,党中央每天都在关注。”对湖北的最新数据,习近平总书记信手拈来:

“现在在院治疗的还有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有297例,武汉市以外其他市州3月5日起无新增的确诊病例……”

事非经过不知难。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再到蝉鸣萤飞,湖北挥别寂静、重现喧闹。阎志代表说到今天的湖北景象:“那个有活力的大武汉又回来了!”

尽管如此,依然不能大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的一件事。他一一分析国内外的防疫形势,郑重提醒大家,“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落棋弈子,高瞻远瞩。总书记的叮嘱语重心长:“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你们采取的措施、得到的教训,都为今后的疫情防控创造经验,这是湖北很大的一个贡献值。”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5日 01 版)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