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全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让百姓放心吃安心住

2020-05-26 07:46:5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邓 雪

麻阳溪两岸,绿树环绕;考亭河畔,风景宜人……

土壤污染看不见、摸不着、不起眼,治理难度大。但建阳生态环境局迎难而上,铁腕“治土”,建立土壤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全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多举措护净土、治脏土,阻断污染物进入食物链,让建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通过修复,这块废地有望成为一块宝地。”22日,建阳生态环境局局长雷思森说。

雷思森口中的废地,指的是建阳区宏旗电器污染场地。

建阳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2013年,因为污染严重,2005年3月投产汽车蓄电池,产值超过2亿元的宏旗电器被予以关闭。2014年,原宏旗电器厂区被建阳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收储。2017年,被原福建省环保厅列为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试点。

“为了这块地,可以尽早开发再利用,我们迅速启动了宏旗电器污染场地修复项目。”雷思森说。据了解,2018年,在委托第三方开展该地块的场地调查与风险评估,并制定《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方案》后,建阳生态环境局及时开始进行该地块的治理修复。“通过污染土壤清挖、破碎筛分、添加固化、稳定化药剂并养护、异地阻隔填埋等,将原来污染的废地变成可利用的商业服务用地,不仅产生生态效益,也提升其经济效益。”雷思森介绍。

在土壤修复过程中,修复施工单位就地取材,通过利用原有低渗透性的硬化地面作为待检区和暂存区,并修建挡水墙将污染物全面封存,防止雨水进入,切断污染物的迁移途径,防控新增污染,同时大大降低了修复费用,节约处置成本。

雷思森表示,作为全省首批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改善建阳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提高土地利用整体效益,而且形成适合建阳区环境特点的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模式和土壤环境保护全过程管理体系,使之成为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经过一年多的修复工作,宏旗电器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南平市生态环境局通告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599-8819110),对如实反映的问题,我局将依法依规及时受理,根据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并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