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全国首个“无废城市”试点县后,光泽农业走出了一条“土地强‘筋骨’、下‘金蛋’、少排废”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无废农业”的光泽样本

2020-06-02 07:43:4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盛林 龚丽英

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四季一个轮回,千古不变。自有化肥、农药、薄膜后,农作物的生长方式发生了变化:饿了吃化肥,冷了盖薄膜,病了吃农药,生存的土壤“带病负重”,产出的食物“不干不净”,排出的废物“随地成害”。农民形容说“种了化学地,赚了昧心钱,害了自家田”。

日前,笔者却欣喜地发现,自成为全国首个“无废城市”县级试点县后,光泽跟进“无废农业”建设,使全县农业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土地强‘筋骨’、下‘金蛋’、少排废”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源头减量,让土地“强身”

山头,一村连两省,田园也是一埂连两村,北边是江西省贵溪县樟坪乡的西排村,南边是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的山头村。山头村新丰组的龚小荣向“绿兴”公司承包的60亩田就在紧捱西排村不远的田畈北端。

传统农业,种的是“希望”,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龚小荣的土地撇开稻草回田、沼液浇田等不说,仅60亩田种紫云英作肥料,使土壤变肥变疏松了,每亩就节省了上百元成本。正在种头季甜玉米的龚小荣右手抓起一撮黑油油的土说,以前这土一抓便成泥团,现在手一抓就散落一地,有这么好的土壤,不愁寸土长不出寸金来。

这就是农业固废源头减量的结果。

农业固废,即作物种植废物、畜禽养殖废物和农用塑料残膜、农村生活垃圾等等。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光泽抓住全国唯一“无废城市”县级试点建设的契机,先行先试“无废农业”建设,实施第一步战略——推广“三无”防控,实现农业固废源头减量化。

推广“无药”防控模式,采用释放烟蚜茧蜂、使用诱捕器、太阳能灭虫灯、黄色诱虫板、防虫网等生物、物理防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降低作物种植成本,提高农产品安全。目前,该县已建绿色防控示范片9个,示范面积3600多亩,推广应用面积32万亩次,培育无公害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6个。

推广“无肥”种植模式。与省农科院土肥所、福建农林大、省烟草研究所合作开展紫云英改良土壤研究,利用冬闲田种紫云英2.1万亩,示范推广有机肥施用2.5万亩,使土壤中的有机质居闽北最高,推进测土配方施肥,避免施化肥过多产生不良生态影响。目前,该县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0.1万亩,覆盖率达87%。

推广“无人”植保模式。推广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扶持发展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药喷洒效率,降低农药使用量。目前,全县现有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5个,全县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14%。

循环利用,让废物“转世”

福建升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就在光泽县城郊的君山村,在这片1000多亩瓜果的现代种植基地里,农业废弃物可说是“物尽其用”了。大型养猪场的废弃物转化为沼液在这里汇入水肥一体化精准施于作物,作物的废枝废叶等被有机物料腐熟剂点化成有机肥,各类肥、药、果的废弃包装物也统一集中转运县收储中心。

走进基地的瓜果大棚,看不到蚊虫飞舞,闻不到粪便的臭味,满眼是葱绿的葡萄架和攀绳而上的哈密瓜藤,一阵阵果园芳香扑鼻而来。公司老总林春堂高兴地说,县里“无废农业”的实施,让公司如愿以偿,有机种植,加上现代的设施,使产品都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这就是农业固废利用资源化的例证。

光泽县共有8个乡(镇),90个村(居),16.43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11.8万人,占71.9%,总耕地面积24.6万亩,其中水稻14万亩,烟稻轮作2.47万亩,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4万亩,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为了打造废弃物综合利用“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促进畜禽粪便、稻秆和废弃农膜、废弃农药包装等就近利用,该县狠抓“三化”处理。

废弃物有机化处理。支持圣农集团扩大有机肥生产规模,提高鸡粪资源化利用,使粪污利用率从92%提高到98%;推广全喂式水稻收割机,以粉碎回田方式对废弃秸秆再利用,年综合利用量5.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7%;建立肥料、沼气互补资源体系,推动各猪场建一套沼液转运设施,实现沼渣、沼液以有机形式充分还田。

废弃物燃料化处理。综合实施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项目。在圣农集团已建一座年处理27.4万吨鸡粪、发电1.68亿千瓦时发电站的基础上,推动圣新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建立后不但能年增发电1.47亿千瓦时,还可实现圣农鸡粪全量处理。同时,推动生猪养殖规模化、工业化发展,全县16家规模猪场全部建有沼气沼液利用系统和智能监控系统,实现高质高效利用猪粪尿。

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明确农药经营店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主体责任,建设27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和一个县级回收总站,构建“农资企业收集、县转运仓储”的农药包装物回收体系,实现了农药包装物100%回收。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烟草种植废弃地膜回收模式,实现了回收利用率100%。

三方发力,让“无废”成真

仁厚村深藏在距止马镇6公里的三角形盆地里,多少年来和不少山区一样,少有引人关注的亮点。然而,近两年来,仁厚村变样了:村庄变美了,土地变值钱了,就连抛荒多年的田也变得粮丰鱼肥了。

仁厚村的变化,起因于“稻花鱼”。村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建仁说,以合作社示范引领,从资金、技术、产品销售到品牌创建等方面带动仁厚村600亩稻花鱼立体种养,《光泽县“无废农业”实施方案》中都有具体要求。

方案、机制、队伍“三方”发力,让“无废”成真。

“无废农业”启动之前,光泽县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指导下,从“无废农业”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等方面,编制《光泽县“无废农业”实施方案》,以此为“无废农业”指清方向、明确路径和目标、要求。

为将《方案》变成具体的行动和绿色成果,光泽县从政治责任、经济奖罚等多方面,建立了完整的责任清单、奖惩制度体系,把责任、目标落实到项目、到人头和地头,用机制确保《方案》变现。

不仅如此,光泽还扶持一批组织化的队伍,从鸡粪的有机肥生产,猪粪尿的沼液化利用,紫云英绿肥的种植,稻鱼共生,到物理、生物的病虫害防治,再到废弃农药包装物、烟田废弃残膜的收集、运送、加工等项目,都逐一落实到龙头企业、专业公司、合作社和大户。

在项项有组织引领的基础上,光泽正向“无废农业”的目标步步迈进。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