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精细化管理释放“地摊经济”活力

2020-06-15 07:48:0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朱淑梅

大武夷新闻网讯 “刚采下山的杨梅,6元一斤,很新鲜,很甜,可以先尝再买……”眼下,正是杨梅上市的时节,在建瓯市城市管理局划定的北辛街销售临时疏导点摊位,一位来自建瓯市小桥镇的杨梅果农正忙着张罗着生意。他告诉笔者,天还没亮一家四口人就上山,早晨八点多就能出摊,大概10点多就会卖完。眼看杨梅销售一空,摆摊的果农把叶子等垃圾清理干净才收摊。“临时摊点解决了我们销售难的问题,已经让我们受益了,我们不能把环境卫生搞差了。”果农边收拾边告诉笔者。

据了解,为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建瓯市城管局在城区设置了一中、放生池等五处临时疏导点为摊贩开放专门场地等措施,给流动商贩经营提供便利条件。

9日早上6点多,城管队员按惯例在街上巡逻,建瓯市芝城医院的三叉路口,城管队员看到一位马汶村的菜农正占道卖菜,城管队员找菜农沟通,并用巡逻车把菜农送到不收摊位费的销售临时疏导点。正是因为城市管理与服务对“地摊经济”采取精细化管理,使得“地摊经济”烟火气与城市管理和谐并存。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流动商贩管理的相关政策。”建瓯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武建说,“将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意见,按程序提报建瓯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将抓紧贯彻落实,组织实施。”

牛肉丸、麻辣烫、烧烤、凉粉、凉面、煎饼……建瓯一中门口对面有一块空地,也是做为临时摊位疏导点。这里的流动小吃摊生意火爆,摊主多是推着自行车、电动车、手推车售卖。

“你别小看我这小摊,一家老小的开支都靠它。以前摆摊就怕遇到城管,现在城管反倒叫我们来摊了。我孩子在建瓯一中读高中,在这里摆摊,赚到钱,又能照顾到孩子,真是太好了。”临时摊位疏导点一位摊主如是说。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把管理变成服务,强化疏导,让城市更有活力,人人都受益。”对于如何科学管理张武建告诉笔者。 (朱淑梅)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