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的变迁——南平市委统战部帮扶雷畲村工作小记

2020-06-15 07:48:0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柯万宝 陈辉

“几年前,雷畲村是个‘落后村’‘软弱涣散村’,基础设施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用水也保障不了,而且全村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村民们守着几亩农田过苦日子。如今,雷畲村发生了大变化!”谈起村子的变迁,松溪县溪东乡雷畲村党支部书记雷自相对南平市委统战部的帮扶深表感激。

日前,笔者走进雷畲村,看到一栋富有畲族特色的牌楼矗立村头,宽敞亮堂的畲族广场上,村民休憩话家常。一条水泥路穿村而过,路两旁文化长廊古朴美观、畲族元素突显。灾后重建的河堤护岸修整一新,灾毁石桥修建后横卧溪面,通往田间地头,桥的那头是一垅垅满目苍翠的庄稼,让人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在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协调帮助下,我家种植了15亩烟叶,每年可增收3万余元。今年烟叶长得很好,感谢他们!”贫困户雷建飞说。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为此,入户了解产业情况、召开村两委专题座谈会商议产业发展,成为市委统战部服务队的“家常饭”和“练习题”。

为发展好产业,市委统战部根据雷畲村集体经济情况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相继引进光伏产业、长豆和九龙大白茶种植等项目,并邀请专业农技人员和种植能手为村民开展技术指导,积极动员懂市场、会经营的种植大户提供市场信息,畅通销售渠道,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在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市委“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活动号召,与雷畲村开展党建互动、文明共建活动,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每季度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工作贯穿其中,凝聚民心民力,让雷畲村在党的引领下阔步前进。

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扶下,雷畲村在党员群众居住、活动比较集中的区域创新设立“畲村话事党建服务点”,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在此收集村情民意,并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等服务。

“通过强化管理,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党员干部从中找差距、比不足、强能力、增干劲,思想觉悟、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切实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党支部与村民的心连得更近了!”村支委吴吉丽表示。

“以前,鸡鸭鹅猪狗,路上到处走,生活污水随意流,典型的‘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现在,村里有了固定的垃圾堆放点、保洁员,村组巷道进行硬化建设,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叶锦花对环境的变化很有感触。

三年来,市委统战部积极牵线搭桥,争取资金,有序推进雷畲村村组巷道硬化建设。市委统战部志愿者还定期到雷畲村,与村民共同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此外,他们还积极引导雷畲村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对村民文明行为进行规范,树立了新风气。

“雷畲村的日新月异饱含了对口支援单位的一片真情。”村主任雷自胜表示。据统计,市委统战部争取项目资金450多万元,用于雷畲村建设自来水、防洪堤、村道硬化改造、畲乡风情民族村等工程,并开展雷畲大桥灾后修复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电信部门建设电信4G信号,目前,光纤宽带已100%全覆盖。村部及村庄的主要路口也陆续安装了智慧乡村视频监控系统,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保障生产生活安全。

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畲乡风情日渐浓郁,群众的文化活动也日渐丰富,淳朴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这个畲族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