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升级打造全国竹产业标志性区域

2020-06-18 07:46: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汤文娟 文/摄

夏日,车行闽北,茫茫竹海,碧波荡漾。

南平,作为全省竹子分布的核心区域,全市现有竹林面积652万多亩,毛竹林面积占全省的40%、全国的10%,被称为“中国笋都竹乡”。从食品、工艺品、家具,到工业原料、建筑材料,竹产业正成为推动闽北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和重要抓手。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扶持竹产业发展。自2015年起,我市10个县(市、区)已累计获得补助资金3.06亿元。如何用好这笔钱?如何让这笔钱发挥出更大效益?我市立足资源,锐意创新,深化融合,竹产业稳步发展,交出了一份绿色答卷。

培育资源  立“竹”优势

“去年夏秋雨水少,冬笋生长受影响,但我家冬笋产量还不错,靠卖冬笋就挣了20多万元。”建瓯市吉阳镇大夫村村民林宝旺脸上挂满笑容。几年前,林宝旺得到市里补助,在竹山上修建了蓄水池。去年八九月份,天气干旱,竹笋培育缺乏水分,他便从蓄水池引水灌溉,冬笋的产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加上行情好,30亩竹山的冬笋卖了20多万元。

得益于竹山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止林宝旺。

趁着难得的晴天,顺昌县仁寿镇桥下村竹农郑雨东早早骑车上山砍竹。“以前山路又窄又小,碰上雨天更加湿滑难行,要上山砍竹运竹太麻烦了。”回忆起从前还未修竹山机耕路时的情形,郑雨东感慨万千。

“2017年,政府支持我们修建机耕路,每公里补助1.5万元,我们不用掏多少钱,只要出出工,拓宽下路沿,这3.5米宽的机耕路就修起来了,现在载重十几吨的运竹车上山都没问题,真是方便不少啊。”郑雨东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未修机耕路前,山路只允许3吨左右的运输车通行,竹子运下山,还要卸车再装车,运输价加上人工费,成本近70元每吨。而修建机耕路后,大型运输车可直接上山,省掉了卸车转运的人工费用,运输费用降到30多元每吨,成本压缩了一半。

“现在的机耕路又平又宽,我们管护竹山的积极性也上来了,翻土、施肥、灌溉都很方便,毛竹和竹笋的产量自然也提高了。”郑雨东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2015年以来,我市共修建竹山机耕路7774公里,建立竹山灌溉蓄水池2689个,惠及竹农超过10万人,竹农营造竹林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竹林面积从2014年的609.4万亩增加到如今的652.1万亩,增幅达7%。有了科学管护,全市竹笋产量也从2014年的64.1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78.1万吨,增幅达21.8%。

技术赋能  点绿成金

走进位于政和县的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展厅,竹工艺品琳琅满目,雅致的竹空间让人赞叹不已。

“今年初,我们购进了这台三工位斜接机,每分钟可以完成3个竹家具部件的粽角榫切割,而熟练的木工师傅20分钟才能切好一个榫槽。”公司副总经理朱盛灼介绍。自2017年起,企业将获得的竹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用于生产设备升级,购置了多台竹加工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目前,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年产各类竹家具、竹茶具200万套以上,年产值突破1亿元。

在位于邵武的福建味家集团橙客众创空间里,竹餐桌、竹花架、竹茶几等极富创意的竹制家居产品获得参观者的点赞。

“近年来,我们深耕创意设计,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中国美院等高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专注于竹子在家居生活中高效利用与广泛应用的研究和开发。”味家集团董事长钭祖军告诉记者,紧跟互联网风潮,味家打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橙客众创空间平台,向电商领域进军,成功成为小米米家、网易严选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搭借互联网的东风,今年1月至5月,企业销售额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了20%。

技术创新离不开先进设备的支撑。在福建杜氏木业旗下的锦尊竹业生产车间内,从白坯原料到包装成品,在一个车间内就能完成,智能化竹家具生产线一年可创造5000万元产值。味家集团的智能化开料机、自动数控打孔机、异形打磨机等智能化设备,让其拥有了更高水平的个性化竹家具定制生产能力,“创意设计+智能制造”的模式让味家成为了竹制家具领域的佼佼者。

数据显示,5年来,我市竹产业产值从200.8亿元增长到350.7亿元,增长74.6%。其中,笋竹加工产值从131.4亿元增长到240.1亿元,增长82.7%。亮眼的成绩,印证着闽北竹企充分用好扶持竹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深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自身高端、高效、高产、高附加值供给所付出的努力。

融合发展  成“竹”在胸

清风拂过,竹叶沙沙,在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的竹林公园,“月光疏已密,风声起复垂”的韵味瞬间被带到眼前。

“去年,我们利用竹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助资金,投资打造竹文化园林工厂旅游项目,目前公园已经初具雏形,很快可以正式对外开放了。”升升木业副总经理夏敢华满怀憧憬,“这里将成为我们竹木产品的一个展示窗口,良好的沉浸式体验,相信可以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竹林成景,竹旅融合。顺昌县林业局副局长廖承泉介绍,去年,顺昌县被列入福建省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县,并获得1000万元补助资金,其中570万元用于补助建设顺昌县国有林场西坑森林(竹)旅游项目、福建省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竹文化园林工厂旅游项目、龙山森林公园、观静山公园等竹产业旅游项目。“相信随着竹文化旅游景点打造升级,将进一步推动顺昌县森林旅游的提升与发展。”廖承泉说。

打造竹林公园只是闽北探索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闽北以竹为元素,向新业态的探索从未止步。

走进位于邵武的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透过数控中心监控展板,人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竹屑竹粉有序进入自动化生产设备,烘干、施胶、预压、热压、砂光、成品……一气呵成,变废为宝。

“竹材初加工、竹材精深加工、竹下脚料加工,我们不断完善竹材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公司综合办副主任吴建文介绍,2016年,福人通过竹林FSC联合经营认证,进一步推动竹山流转,形成集约化管理,实现“以竹代木”,以“二”促“一”。去年,福人又与全屋定制板式家具的下游产业链企业——大诚世纪集成家居有限公司合作,打通了育、产、销等环节,企业全竹产业链发展进入“硬核时代”。

邵武现有竹林面积60万亩以上,279家竹制品企业,其中33家规上企业。2015年起,随着笋竹加工示范县项目实施,邵武竹加工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形成了从上游竹拉丝至中游竹胶板、下游竹家居生活用品,以及利用竹下脚料资源生产竹刨花板、活性炭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竹产业不只是简单的种植和加工,而是要延伸产业链条,做强精深加工,实现以二带一促三,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叶华柳说,“竹产业既是一个富民产业,又是一个生态产业,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日趋成熟,随着我市制造业招商引资最大项目——泰盛纸业项目落地,我市竹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期。”他表示,下一步,南平将持续聚焦提升全市竹产业规模、质量、效益,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建立原料充足、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产业链完善、环境污染小、循环效益显著的现代竹产业体系,把南平打造成为全国竹产业的标志性区域。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