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公益”让更多青年追逐诗与远方

2020-06-20 07:50:0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张莎

17日傍晚,夕阳洒落余晖,晚霞染红天际。天游峰下,伴着蝉鸣声声,孩子们用画笔勾勒出眼前美景,武夷山东东西西美术中心的老师们在一旁悉心指导。在南平全市,像东东西西美术中心这样,提供公益培训名额的教育机构共有109家,2020年“筑梦计划”项目推出40多天来,吸引了823名孩子报名参加。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工作部署,将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导入基层,共青团南平市委通过“筑梦+公益”,让更多青年追逐自己心中的诗与远方。

凝聚青年力量 “筑梦计划”起航

“现在有很多青年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兴领域里发展,基层团组织不仅要适应新兴青年群体的发展趋势,还要找到与他们联系的抓手,凝聚新兴青年的力量,帮助和引导他们成为共青团的伙伴。”团市委统战部部长叶添告诉记者。

去年,团市委提出“筑梦+公益”理念,启动第一批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培训项目,把服务引领艺术青年纳入夯实青联社团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满足他们素质提升、职业发展等成长需求。

“筑梦+公益”项目一经推出,立即吸引了大量青年社会组织,全市10个县(市、区)各类艺术青年团队纷纷以各种形式成立“筑梦计划”实施机构,参与到活动中来。

第一个响应活动的是大舞夷·舞夷天下街舞中心创始人高健。在抖音、微信等平台上拥有大批粉丝的高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想的是如何送给贫困山区孩子一份街舞公益课程大礼包。”

在团市委的指导下,高健组建了南平市“筑梦计划”街舞联盟,并从“圈子”里招募了一批“筑梦人”,通过“送课下乡”等形式,把课程带给孩子们。他们一边带着孩子体验街舞的魅力,一边分享自己的追梦历程,鼓励孩子们努力奋斗、筑梦未来。

开设公益课堂 搭建桥梁纽带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团市委发起成立了南平市青年文艺工作者联盟,并启动新一轮“筑梦计划”公益培训课堂活动。

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广泛联系发动全市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征集网络公益课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提供一学期的全免费公益兴趣培训课程。

覆盖全市十个县(市、区)的109个培训机构和个人响应号召,提供3700多个公益兴趣培训班名额,涵盖声乐、器乐、舞蹈、美术、科学、语言、书法、摄影、武术等各个门类。

南平市美桠艺术教育为公益课堂提供了5个美术课程免费名额,开放报名不到一天就满员了,机构负责人郑婷说:“很多像我们这样的艺术机构,都有自己的‘公益梦’。疫情期间,我们已经自发开放了100多节免费线上课程。”政和县凡音琴行艺术培训中心接收了10余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我们非常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公益活动让他们实现艺术梦想。”培训中心负责人陈乘云说。

目前,109家培训机构的艺术领域新兴青年与8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子女结成“筑梦组合”。

共青团组织通过“筑梦计划”引导培训机构新兴青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不仅搭建起共青团、青联组织联系新兴青年群体的桥梁纽带,更创造了一个新兴青年群体展示其励志、奋斗、追梦精神的广阔舞台。为了实现精准对接,团市委还搭建了申报对接网络平台,引导“供需”双方通过网络渠道实施科学匹配,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创新工作模式 孵化青春梦想

团组织如何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如何使团干部走近青年、了解青年、做青年挚友?如何在服务青年中有效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筑梦+公益”,正是团市委在探索回答这三个问题过程中的尝试,也是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四联四促”机制的实质性举措。南平市“筑梦计划”声乐公益课堂负责人郑荫文说:“团组织让许多有梦想的青年凝聚在一起,在孵化青春梦想中成长成才,使青年形成了回馈社会的强大合力,‘社会认知’逐渐上升到‘社会认同’。”

“这项工作很有意义,不过仍然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如不少住在村里的贫困户受限于路程太远而放弃了给孩子报名。” 叶添介绍,“接下来,我们考虑推动更多新兴青年群体带着公益事业走进田间地头,同时发起线上公益课程,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在线学习的模式享受到公益活动的福利。”

在实施“筑梦+公益”的基础上,团市委还计划采取社会化动员的方式,探索“联系一个界别,下沉一批队伍,打造一个项目,成就一个梦想”的工作模式,有机融合团组织、青联、社团等各方力量,逐步打造共青团紧密联系新兴青年群体的“圈子”,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续把优质资源导入乡村和社区,推动“筑梦计划”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