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看过来这些防疫须知很重要

2020-06-29 07:46:2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靓 整理

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8日举行。记者日前获悉,为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顺利参加考试,同时,让广大考生充分知晓2020年我省普通高考防疫工作要求,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发布了《福建省2020年高考考生防疫须知》(以下简称《防疫须知》)。《防疫须知》从考前准备到考试结束的整个过程做了防疫指导,高考生必须知晓并严格执行。

考前准备阶段

考前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起每天都要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以及健康码为非绿码等异常情况时,在校应届毕业生应及时向所在学校报告,非应届毕业生向报名所在的招生考试机构报告,并及时就医。考前4天起,所有考生必须登录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www.eeafj.cn/),下载打印并填写《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通过闽政通APP申领“八闽健康码”,于7月3日起可签领准考证。“四类考生”签领准考证时,还须提交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

“四类考生”是指:1、来自高中风险地区或有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人员接触史或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考生,以及考前14天体温异常的考生;2、考前14天在居住地有被隔离或曾被隔离且末做过核酸检测的考生;3、共同居住家庭成员中有以上情况的考生;4、考前14天工作(实习)岗位属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口岸检疫排查人员、公共交通驾驶员、铁路航空乘务人员的考生。考前3天内,如出现体温异常、健康码为非绿码等情况的,在校应届毕业生立即报告所在学校,非应届毕业生立即报告报名所在的招生考试机构。

进入考场注意这些

在进入考点、考场时,考生均须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度的考生可通过普通通道进入考场,体温等于或高于37.3度的考生经过复检后仍体温异常的通过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进入隔离考场Ⅰ。“四类考生” 前往考点专用报到处领取准考证,并提交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通过考生普通通道进入考场,无法提供上述报告单(证明)的,通过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进入隔离考场Ⅱ。

考试期间如何佩戴口罩

在考试期间,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高中风险地区、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在考试期间,考生如出现发热等身体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考试,由机动监考人员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复检,复检体温正常者可回考场继续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可安排到隔离考场Ⅱ继续考试。

考试结束有序离场

考试结束后,考生离场时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隔离考场的考生由医务专家小组研判是否送相关医疗机构处置,与隔离考场的考生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由医务专家小组研判是否在原地等候。

教育部门给考生及家长提出迎考建议

1、领取准考证后出现体温异常的考生,应尽快就医并做核酸检测,参加考试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在考点门口主动向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报告,走专用通道进入指定的隔离考场;2、考试前14天考生和家长非必要尽量不外出,避免去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要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已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来自境外人员、省外高中风险地区入闽人员接触;3、 旅居在外的考生建议于6月23日前回到考试地;4、在家中要合理使用空调,避免因空调使用不当导致感冒发烧,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不进行激烈运动,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身体受伤和生病,保持生活作息规律和健康状态,以良好体能参加考试;5、 注意饮食安全,清淡为主,兼顾营养,保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6、考生家长要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帮助考生调适好心理状态,不自满、不自卑,不紧张、不焦虑,从容面对,轻松上阵。      (黄靓 整理)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