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放得开”,又要“管得住”,还要“服务好” 武夷山:管放平衡激活“地摊经济”

2020-07-06 07:45:0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李冰 王怡然/文 杨锦毅/摄

大武夷新闻网讯 2日,夜幕降临。武夷山市区平安便民疏导点灯火通明,20余个摊位整齐排开,五夫酥饼、法式甜品、古风饰品、手绘T恤、鲜花茶盏……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此起彼伏,整条街道充满“烟火气息”。

“来看看,这些是纯手工制作的古风饰品,还有各式糕点。”身穿汉服的摊主王小姐热情地推介着,不一会,摊位前围满了顾客。她和几个五夫镇的小伙伴是第一次来这里摆摊,收摊后,清点发现,营业额有800多元,令她十分惊喜。

连日来以五夫文化为主题的“七市文创集”吸引不少人驻足消费。

地摊经济焕发新活力,源于武夷山市“松绑”地摊经营。自今年3月开展城市建设攻坚战以来,武夷山市城管局针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顽疾”带来的脏乱差问题,突破原有路边市场管理模式,积极探索疏导措施。按照“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原则,在市区设置修理服务、水果蔬菜、食品饮食、小百货四类8个流动摊贩疏导点,共计101个摊位,并统一安装隔热雨棚、灯、摄像头等,还根据不同摊贩的需求设置储物柜、高低摆台等。

“恢复‘地摊经济’,并不意味着无序设摊。”武夷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奇介绍,这里的商家统一准入标准,例如人员需具备《健康证》,从事小吃等食品加工类的人员,还需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等相应证件;需与辖区街道办事处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

摊位分配采用公开抽签的形式,优先安置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地摊管理中,还处处透露着城市管理的精细与温度。

经过筛选,各个疏导点入驻率已达80%。不过,成功入驻不代表万事无忧,乱扔垃圾扣2分、使用喇叭宣传噪音扰民扣2分、继续以流动方式占道经营扣5分……城管局通过记分制规范经营,每个摊位入驻时都有12分,一年内扣完的,取消许可,收回摊位。

“游击队”转正为“正规军”,食客吃得放心,摊主生意做得安心,城市环境更好了,连摊贩们与城管也没有了以前那种“猫捉老鼠”的尴尬。

“王队长,又来巡逻了,要不要吃个粿?”陈阿婆熟络地跟王奇打招呼,并向他反映顶棚漏水问题,王奇查看后发现,是楼上住户空调水滴落溅进来。他立刻拿起电话,安排解决。陈阿婆今年65岁,家里就靠卖清明粿收入生活,规范经营后,因为她年纪大,执法人员“特别关照”,让她安心摆摊。“以前摆摊怕被城管赶,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还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真不错!”陈阿婆笑得眯起了眼。

“地摊经济”的改变不仅在夜晚,各大早市也在同步进行。

“以前早上上班都得绕路走,不然这短短两三百米的路,开车要十几分钟。现在好了,摊贩集中在新市场,买菜方便,马路干净、宽敞。”家住北大街附近的居民陈小姐十分欣喜。

原来北大街聚集着上百个菜贩子,曾是占道经营、环境糟糕、市民投诉不断的城市管理“黑点”。城管部门反复整治、反复回潮。今年6月,武夷山市新建了“北门街农贸市场”,同时实行定点与动态巡查、凌晨与白天不间断管理模式,彻底解决这里占道经营问题。

小摊点,大民生。从促进底层百姓就业,到满足市民生活需要,再到维护城市“颜值”,武夷山激活“地摊经济”在赢得好评一片的同时,也在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复苏经济写下朴实而生动的注脚。

(林李冰 王怡然/文 杨锦毅/摄)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