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县富官村:建设现代化大棚引领村民致富

2020-07-06 07:53:4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袁野

大武夷新闻网讯 夏日的日头正烈,却是水果旺盛生长的季节。昨日,在浦城县富岭镇富官村,53岁的贫困户张永鸿正在连片钢架大棚里采收圣女果。

张永鸿的老婆和女儿都是残障人士,没有劳力,也离不开他的照顾。因此张永鸿只得将9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让父母帮忙看管。多年来,张永鸿依靠种植八九亩水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张永鸿虽然条件艰苦,却有靠自己双手赚钱的想法。所以我们除了给他低保等政策扶持外,还安排他到村里的大棚、西瓜地里打工,增加他收入。今年上半年,张永鸿光通过打工就有了5000元的稳定收入。”村主任钟汝成告诉笔者,除此之外,张永鸿种植有八九亩的稻谷,还有流转部分土地收入,可以靠自己的双手稳定脱贫。

富官村原先是市级贫困村,村里农田仅有1090亩。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香菇等维持生计,并不宽裕。2018年,村里结合各级脱贫攻坚的政策和要求,开始改变现状。“村里先后尝试过种植香菇、玉米等作物,虽然收益还不错,但是由于原料和市场等因素限制,发展规模一直上不去。”村下派支书黄益良说,村党支部经过充分实地考察,用“六要”群众工作法(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充分征集群众意见,最终决定建设现代化大棚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当时,村党支部以600元每亩的高价流转了村民的100亩土地,开始筹建现代化大棚。”黄益良说,村党支部牵头后,村民们很快就打消了顾虑,让出了土地。

20亩现代化大棚种植对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村里以基础设施入股,引入浦城县益农家庭农场运营,按20%比例分成;村里还成立富官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种植40亩西瓜,并预留一部分土地作为下一步发展使用。

如今,村里的大棚已经初现规模,自5月份进入采摘季以来,最多每天可迎来近300名游客。钟汝成介绍,村子的水果产业,每年光是雇工就发放工资近30万元,目前17户29名贫困户都可以靠打工有稳定收入。下一步,富官村将以支部为引领,调整水果产业结构,扩大大棚种植规模,并发展鱼、虾养殖产业,进一步拓宽村民脱贫不返贫、脱贫奔富路的渠道,让村民、贫困户们收获“稳稳的幸福”。 (袁野)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