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创新驱动 推进“两化融合” 南平市企业上云数量超四百家

2020-07-19 07:40:0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梦琳 吴剑锋

大武夷新闻网讯 “稳定、安全、可拓展,不得不说,这是它们给我的初印象!”14日,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内,王伟熟练地在云上平台对“U8”系统进行升级,操作间隙,他对工信部门推动的“上云上平台”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上云上平台”是今年市工信局继续推进企业“两化融合”的一项重点工作。前一段时间,作为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省级龙头企业的南平太阳电缆有限公司,紧跟市工信局推动“两化融合”的步伐,优化企业管理业务流程,改善管理和业务处理手段,建立起一体化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秩序,并于4月3日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

南平太阳电缆实现高效管理,只是我市大力推进“两化融合”的一个缩影。据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科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的升级改造,促进了互联网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增长点培育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福建创四方电子有限公司等62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其中福建圣农发展股份公司等4家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云ERP入选国家工信部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虽然前期资金投入成本相对较高,但绝大多数企业着眼长远,加大对‘两化融合’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工作进度来看,“两化融合”推动的阻力相对较小,目前全市企业上云数量超400家。主要原因在于这项工作顺应了当今企业发展的需要,深受企业家们的欢迎。当然,也与市工信部门积极争取“两化融合”方向的专项补助有一定联系,目前我市共有104项市级“两化融合”项目,其中推荐上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84项,总投资80亿元。

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我市早早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2月,为了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做到高效协同发展,市工信局联合各大运营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复工防疫信息化产品,推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增产增效、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应用。次月,出台了全市第一批“上云上平台”申报指南,16家企业获得专项补助,其中小微企业占比不少。

福建长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信部门的帮助下,今年4月顺利申请下了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补助资金。“这项补助无疑是雪中送炭。”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黄志平说,“云服务器”的使用不仅能有效节省公司IT建设的投入及运维成本,还能够帮助企业走出不停采购服务器的窘境,粗略估计,项目的实施效率能够提升60%左右。“内部管理成本的降低,无形中提升的是产品的竞争力。”黄志平表示,受疫情影响,许多产品的市场或多或少受到一定冲击,长庚新材料能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关键还在于企业内部形成了一套产供销集成应用的“云上平台”,“这种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降低了每个单品的生产成本。”

“事实证明,信息化能够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而‘上云上平台’是主要路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将按照“政府扶持、市场引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加快“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不断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融”出新动能,助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林梦琳 吴剑锋)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